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7、解乡愁(王沛如)

97、解乡愁(王沛如)

解乡愁
王沛如(曼谷英汉学校)



  春节,一个热闹的节日。中国人常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从没试想过我离开故乡和祖国的春节会在泰国度过。
  泰国学校里的春节庙会,有几分熟悉,也有几分感动。喜气洋洋的红灯笼,同学们精心制作的中国传统民俗手工艺品,震撼全场的舞狮表演,风趣有爱的小游戏,书法大师行云流水的春联,还有各式各样的中国小吃,琳琅满目、喜气洋洋,让我如同穿越时空似的回到了在北京日坛公园里逛庙会时的那段时光。吃遍了同学们做的糯米枣糕点、小笼包、炸油条和米线……。终于,我在一个角落找到了它–饺子。金光闪闪的饺子在碗中静静的躺着,活像一只金元宝。我捧起一只饺子,轻轻地咬了一口。哇!食物的鲜香在舌尖上溅开,迅速地掠过我干枯的味蕾。一口下去,滑嫩的汤汁在口中融化,我心里一震,仿佛回到了童年……
  每年冬季,飞驰如梭的高铁列车载着我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数百公里的路程,从曾经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仅仅两个半小时,就能将归心似箭的我带回到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清晨,我的家乡,美丽的古城,一个两鬓斑白的老人,娴熟地揉着手中的面团。有些粗糙的手,擀出一轮轮天空中的明月。根根银发,半遮半掩,露出她认真的神情。托在手中的饺子皮,精心调制的馅料。她用她那灵巧双手变出一个又一个饺子,轻轻下入锅内,如一艘艘小船在海面漂荡。清风吹过,拂走了袅袅炊烟。热气腾腾的厨房,留下老人忙碌的身影。
  不知过了多久,晶莹剔透的饺子端上了桌。就那么安静的躺在盘子上,像娇羞的仙女,闪耀而朴实。
  入口,饺子滑嫩鲜香,味道是难以忘怀的。那味道是“爱”,所有的感情以及千言万语,都包进了这一个个饺子里,那是思念、是永恒、是责任、是真诚、是无私的付出。
  那位老人,就是我的姥姥,而那份饺子,是我永远的回忆。
  每年的除夕夜,姥姥亲手做的饺子总是餐桌上最受欢迎的佳肴。刚出锅的饺子热气缭绕,浸润着围坐在餐桌前一张张喜笑颜开的脸庞。姥姥的饺子,不仅仅满足了家人的味蕾,也同样慰籍着每个异乡漂泊的内心。
  耳畔,泰国同学的轻声呼唤,把我拉回了现实:“嗨,同学,饺子好吃吗,要不要再来几个?” 看着同学真诚而期待的样子,我连连点头,心中甚是温暖。虽远在他乡,但泰国同学的热情与友好让我如同身在故乡。
  传统农历春节到来之际,我惊喜地发现,泰国各大商场内、街道旁、学校里,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春节气氛,每个遇见的泰国人眼中都流露出友善而真挚的目光,他们亲切友好的问候和祝福让我倍感温暖。中泰两国人民共度佳节的情景,让身处异乡的人们不再感到自己是个漂泊的客旅,也让我由衷地喜欢泰国和纯良美善的泰国人。
  心中甚是激动的是不久的将来,2022年中泰高铁的开通会如同时空穿梭器一般畅通无阻地穿梭与两国之间,两国人民也会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一想到那时可以随时任性地坐着高铁回中国追寻故乡的味道,还可以轻松方便地带着姥姥来泰国旅游,如何能够按捺内心的喜悦和兴奋!
  此时此刻,我只想说:“故乡不远、 乡愁不愁!”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