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4、走进中国苏州 ——去中国游学有感(美春)

94、走进中国苏州 ——去中国游学有感(美春)

走进中国苏州
——去中国游学有感
美春(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这是白居易的一首赞美江南的诗词,它让我对去苏州游学充满了期待。
  2018年11月10日,我们学校组织九、十年级同学去苏州游学,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心里充满了好奇和不安。好奇,是因为中国与泰国渊源已久,是什么使中国被誉为世界上最神秘的国度;不安,是因为听说苏州是一座古城,对于21世纪的习惯沉浸于网络我们会不会很无聊。
  11月10日一大早出发,一行九十多人从曼谷飞往上海,转高铁去了苏州, 然后坐旅游大巴车抵达苏州维景酒店。一下车,我就惊呆了。酒店周围高楼林立,前面的街道宽广笔直,绿树成荫,而后面有一个大湖,湖的对边矗立着一栋栋摩天大厦!“苏州不是古城吗?怎么这么现代!”我禁不住自言自语。老师听到了,笑着说:这是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在中国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新区。百闻不如一见,想不到刚到中国就目睹了中国城市的发展变化!
  游学的第二天是我最喜欢的,我们去参观了著名的苏州园林中的拙政园。在游学之前,我们的中文老师就给我们热过身,学习了叶圣陶的《苏州园林》,这次到了这里,真正体会到了叶圣陶先生提到的苏州园林的“精致”。这里的凉亭精美、假山逼真、湖水荡漾、树木错落有致,花草千红万紫,与课文写的一模一样!拙政园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东花园比较开阔疏朗、中华园的厅榭精美而华丽、西花园的建筑美宅像奇园似的。各个建筑的造形各异,与周围环境自然融合。这种与大自然相接的设计,让人坐在那里小憩是有种置身于上林之中的感觉。不仅让我想起一个词——良宵美景。好想就这样坐在凉亭里,望一望湖里的荷花、瞧一瞧戏水的鸳鸯、在闭上眼睛,倾听小桥流水,沉浸于鸟语花香…… 是的,就这样,忘记曼谷的喧嚣,静静地,在白墙黑檐的院落里,在这江南水乡中,静静地呆上一会儿…… 可惜,时间过的太快,该走了,我不得不从美梦里醒来。
  回去的路上,我上网查了查资料,才知道这座园林是明代年间建造的,已经有500年的历史了!在中国人眼里可能500年还不够悠久,但在我们这些只有600年历史的泰国人眼里,简直就是不可思议。 与之相比,我们泰国园林根本就算不上园林,只能算是给众人们运动、休息的公园了。
  如果说拙政园像人间天堂一样的话,苏绣一定是天堂里的收藏!苏绣是一种特殊的刺绣,秀在扇子伤的图案可以从正面看,也可以从反面看,无论从哪面看,都一样的精美。苏绣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的色彩清雅、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苏绣是用针线营造出漂亮灵动的江南故事,他们有的秀的是山水、有的是花鸟鱼虫。由于它对丝绸的质量和绣工的绣工要求极高,所以苏绣也是中国ZF在外交场合代表国家的国礼。我在苏州看到的那些苏绣,大部分都意境优美,图画传神,诗情画意。例如最常见的《荷花秀》就来自于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还有《贺寿图》,《锦鲤鱼图》等等都有着它特殊的含义或美好的祝福。
  其实,泰国刺绣艺术文化在世界上也是相当有名的。但因为泰国的丝绸材质比中国的硬和厚,所以秀法就显得粗糙了一些。但泰国刺绣的图画也多半与美好的愿望有关,从而可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所有民族的文化。
  三天的苏州游还没玩够就结束了,看来我当初的不安,真的是多余的。临走时不禁想起了白居易的《江南忆》,我想说:如果谁喜欢中国的艺术文化的话,苏州是你不应该错过的地方,更是你解开外国人迷恋中国之谜的地方!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