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5、走进郑州( 詹淑丽)

95、走进郑州( 詹淑丽)

走进郑州
詹淑丽(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太好了,今年我上中文文学班啦!”开学第一天,当我看到课表上我的中文课标注是“Chi LL”的时候,禁不住大声地喊了出来,成功的喜悦冲上心头!
  中文文学班,是IB 中学项目中中文课程里最高水平的班,被誉为纯母语背景的专属,没想到我竟然打破了常规,身为土生土长的泰国华裔成功入围!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八年前的那次郑州行。如果没有那次郑州行,我可能会与中文永远地失之交臂。
  八年前的暑假,因为舅公去世了,奶奶要我们一家人回郑州为舅公摆放牌位,那时我才知道我的祖籍是郑州。
  7岁的我,下了飞机,懵懵懂懂的坐上了回老家的大巴。上学时学过北京、上海,根本没听说过郑州,没想到郑州也是一座大城市,不仅有直冲云霄的高楼大厦,而且有玲琅满目的商场和无数的忙忙碌碌的人们。以前以为只有泰国人才是温柔和善的,如今发现郑州的人们都像来自于同一个大家庭一样,见面老远就会打招呼,而且总是面带着笑容。
不久,车停了下来,妈妈带我下了车。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座摩天大楼。妈妈带着我走你一个非常大的大堂,左边有几排信箱,信箱旁边是两台电梯。我猜,这就是奶奶的家。
  果然,电梯停了,“叮”,随着电梯门的打开,走廊的灯自己打开了,原本黑暗的走廊变得明亮起来。我奇怪地盯着灯看。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解释说:“这叫声控灯,与声音的话灯会自动亮,在中国的公共走廊都用这种灯,省电”。听妈妈这么一说,我就更好奇了,想知道为什么灯可以听到声音。于是磨着要妈妈给我买一个。妈妈笑了,会心地说:“这个灯上带着一个感应器,可以感受到声音,不是灯泡可以听到声音”。我仿佛听懂了,点了点头,但心里还是在琢磨着带一个回泰国。
  后来在郑州的几日除了纪念舅公外,我们要么就坐在家里聊天。夏季,是水果成熟的季节,尤其是郑州,地处中原、水果汁足味浓。那些日子我们我每天都会各种各样的水果:李子、杏、梨、葡萄应有尽有!尤其是水蜜桃,又大又甜,我们每天都至少吃一个,那种香甜的味道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里。
  除了这些,好有一件事让我难以忘怀。那就是我们大家庭出门的那天的经历。
  我们那一天从早成就离开房间,我记得自己穿了白的有粉红花点缀着的衣裙。我们在高楼前的面包房买了一点点心之后。我们就往紫荆山出发了。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旅游,我发现这里的植物跟泰国的截然不同。松树笔直挺拔,牡丹娇媚怡人。紫荆山有一池塘,在那小池塘上,我相信以前它是绿如蓝的,我是我看到那天的它水面上又完全概括睡眠,压在一起的粉红莲花。百万的莲花在水中优雅地站着,每朵花的中间有小小黄 色的花粉。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莲花深刻含义,但却也被其娇媚的身子吸引。奶奶告诉我:虽然莲花长的水多么污秽,莲花长出来就永远漂亮,单纯和高雅。奶奶书我们做人也一样,要“出淤泥而不染”。不知怎的,我听了很感动。
  后来我回到泰国,我跟老师分享了我的经历。老师让我把感受写下来,给十年后的自己看。八年过去了,我现在从一个用拼音代替汉字写日记的小女生,变成了十年级文学班的高中生。是这次旅行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爱上了中国的文化,有了学习的动力。
  郑州,总有一天,我还会再次走进你,探究和了解更多的你!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