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1、承载着心的三封信(林嘉雯 )

91、承载着心的三封信(林嘉雯 )

承载着心的三封信
林嘉雯(印度Jayshree PeriwalInternational School)
 
致cyt:
  早上6:50。原来飞机提早降落了。
  怎么办?马上就要见到你了。从那时算起,竟然已经过去了四个花开花落。
  我的胸口开始悸动;逐渐地,我能感受到自己地心跳在加速,想见的心情按捺不住。就算脚上的伤口仍未痊愈,我依然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拖起双脚,向着出口飞奔。
  停在洗手间里,我望着镜子里的自己。这样可以吗?头上的丸子好看吗?洗脸后,小心翼翼地附上防晒,再扑上粉底。这样多少会让我看起来更加稳重,像个长大了的少女吧。
  手机的显示屏亮了,消息来自你,“我到了!”
  是吗?但是现在才七点刚出头啊。你是乘了首班车赶过来的吗?明明你才刚高考结束,应该多休息休息的啊。
  然而,14亿人口中,第一眼想见的就你一个人。
  四年。我们已经没有面对面说话了四年。
  四年将一个稚嫩的初中生培育成了令人骄傲的大学生;将一脸青春的人转变为一个成熟稳重的大人;将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教养成了一个勇于奋斗,献身的战士。
  我好怕啊……时间有没有把你变成了我不认识的你呢?时间有没有制造飞机也无法飞越的距离呢?
  接着,你的身影出现在了我的视野里。在惊讶之余,我定了定神。没有错的!唯有这件事情我是不会弄错的!这样的人独一无二:一个不论我飞多远都会舍得买机票过去拥抱的人;一个让我爱上一座城市的人;一个让我的心亮起来的人。
  你的话,即使是时光机出了错乱,在七十年后我也能从人群里认出。
  温暖的话语,夏天凉爽的微风,知了和蟋蟀的合唱。和你在一起感觉让我好快乐,好轻松,好释然;无数的谈心,闲逛,散步,却怎么都不感到腻。理所当然的,这样的时间总是那么稀罕,在一眨眼之间掠过。
  在我不注意的时候,你消失了。在我睁开双眼的时候,我无比怀念的人已经消失在了云里。走到城市里,我本应熟悉的街道,在定睛一看之下显得那么陌生。初中时期看到的广告牌已经无影无踪;转而代之的是巨大的综合体,抬眼一望,世界第二高楼已经建成。
  我醒悟过来。在我沉睡,修炼,成长的那几年,这里和我,和你一样,都成长了。这里变成了一座能够承载梦想的城市。
  或许有一天我学着经济,你拿着画笔,其他的朋友们能因此重新站在同一平台上相聚。我们当时应该就变成了有经济能力的大人了吧。或许到了那个时候,我们能再一次创造出比俯视外滩亮灯还要更美好的记忆;那个可能是一起铺一条通往世界的道路,建造最壮观的景色。
  我希望梦想能实现。你的,我的,还有这个大地的。
  时间虽然带来了改变。但是你还是你;我还是我。我们的心一直没有远离过。
  你在上海,我在曼谷。
  然后呢?
  抱着同一个梦的人们不会分离的。
  上海陆家嘴中心建起了,微信付款普及了,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了世界级地表,原本狭窄的巷子扩建成了华丽的商店街。然而,邮局仍然开业,每天为了寄无数人的心声继续运转着。
  科技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并没有增加心与心的距离。
 
 
致gxy:
  “好久不见!”我抬头,看见的是一张花生形状的脸,带着有趣和丰富的表情。我不禁感叹:本来每天放学都能见一面,现在却变了,单位一下从“天”跳到了“年”。
  “确实。”你拉着椅子坐了下来,近在眼前让我觉得这一切都极为不真实。
  一个很特别的朋友-——我的心中不禁如此叫嚣着。已经不知道多久没有听到过你的声音,现在的交谈让我觉得好陌生。
  “中文果然退步了,没有胡说…….”
  几句不经意的交谈,让我深深地感触到我们之间友情仍然健在。你细心地观察着我——
  一个来自远方地朋友。这样的时间真的好珍贵好珍贵。
  那天果然还是我们几年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正经的交谈。
  你或许觉得我很任性,很随性,但是你知道吗,光你的那几句留言就能让一个未成年的女孩定下了机票,一个人赶往那个遥远的彼方。
  “你为什么不回来一趟呢?”
  “回来能干嘛呢?我在这儿又没有几个朋友……”
  “她们都很想你的。”
  “她们?”我挑畔地回一句无所谓地问话。答句却让人出奇地心暖。
  “就我们大家呀!”
  嗯,确实。就这样,飞机在我们高三地暑假降落在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我应该回来一次的。因为即便我是外国人,这里有等着让我去按门铃的你,这里便是我的归属地。
  有些事情只有笔墨更能渗透,将我的心情传达给你,所以我才写出这封信。
  “我十六号回来,这样我们就能见到了。”网上的留言再一次将在整理行李的我打动。
  是吗。我们将见到了。我将回来了。回到这个属于我的地方。
  “你给她定个鱼香茄子套餐吧,她吵着要吃那个。”你打电话给她将我的心声大声的说出来。我的心笑了。
  真的好久没有品尝到这里的饭菜的香味了。无论做什么,看什么,一切对我来说都太开心了。花木兰打完仗回到家是否也是如此心境呢?
  为什么变成让你我都骄傲的一个人呢?为什么就算我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能勇敢地面对呢?朦胧中,我能感受到:是这层深厚的文化保护了我。因为人与人的心靠的那么近;因为即使是一碗面也会耐心地做到最香;因为就算是到了关店地时间里还会给我麻烦地倒了热水;因为哪怕很让人费心仍然用一个小时来帮一个外国女孩办卡;因为无论多晚街头的协管们还是会耐心地保护这座城市的每一角。
  因为这样的人们,所以上海才如同我的故乡一样;因为这里有你们,所以上海就是我的归处。
  相对的,你们想我的时候我会随时回去陪你们,你们需要的时候只要一句留言我会随叫随到。
  以前曾经因为自己的出身—一个泰国人,多年在中国留学—而苦恼。我是不是变得既不是泰国人又不是中国人了呢?
  不是的。不是这样的。如果有幸在上海,有幸遇到像你们这般可爱的人们的话,会知道。无论怎样,我都会被包容。
  一带一路,一代人的梦想。这将又创造出多少文化的交集,多少的邂逅,多少的成就。我想,这片土地未来有无量的光芒。
  无论是几十年后,我都会与你们同在。这难道不是理所应当的嘛,这是家嘛。遇难的时候要团结起来,这也是你们教会我的。
  外滩的灯亮了。我乘的船要靠岸了。
  请容许我对你,对大家都说一声,“谢谢”。
 
         
致cym:
  想起当时在遥远的剑桥见到你的时候,我好似一个在严寒中见到一盒火柴的小姑娘。我的心被素不相识的你温暖了。
  因为我很内向,完全不知道如何面对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在我困惑交加的时候你伸出了救援之手,来接纳我。
  虽然只能含糊地来描述当时地心境,我觉得就两个字“感激”。
  我们同样为留学生,然而因为我们同样接受过中国这个祖国的庇护,我们的文化背景相通,这使得我们能够理解对方。
  我们是什么人?一个中国人,一个泰国人。但是我们还是成为了好朋友。
  “我马上回国了,我们见见吧。”
  “好啊。”
  原来距离就是这样的啊,只要心里存有对方就可以了。
  你早上坐着和谐号,从无锡赶到了上海;即使你的时差还是没有调好,只为了来见我一面。这使得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我到了。”
  原来这么快的吗?我回忆里只有绿皮火车的影子。现在发展的好快啊。好想让泰国的高铁在你们的帮助下也能快些完成。到时候你来玩就能看到更多的美丽的风景了吧。
  曼谷路边的一家餐厅里灯光闪烁,里面充满了人与人的交谈,满满的泰语和中文。
  真好。
  我们是一家人。无论在哪里,我们是家人这件事是不会改变的。
  现在我回到了泰国,以后我们在其他的国家也能再次相见吧。之所以能有那么多美好的邂逅,是因为如今到处都是你们的身影:一群黑头发,黄皮肤,火热的心的中国人。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