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0、我的一生中国缘(李得兆)

90、我的一生中国缘(李得兆)

我的一生中国缘
李得兆(华侨大学来泰授课班)
 
  我是位正地道的中国人,和平后父亲带我过番,来至鱼米之乡的泰国,同先来的祖父,定居于春府晚县。祖父因受鸦片毒之害,过番几十年,劳力所得金钱,尽吸进鸦片烟洞筒里,分文未曾寄批回唐山,并鸦片中毒亡。
  这是英国洋鬼子恶毒手段,见中国国大难征服,便从其殖民地:印度,缅甸种植罂粟,制成鸦片运入中国,毒害中国人民,一吸成瘾欲罢不能,连一国至尊皇帝,亦吸鸦片为乐,真是愚不可及,因之国势积贫积弱,成百年受欺负之东方病夫国。
  直至孙中山先生革命成功,又军阀割据生内战。继之是红白之争战,日本乘机入侵,经过八年惨烈抗战,一战功成万骨枯。人命物质损失惨重,锦绣江山成千疮百孔。百姓经过长期战乱又逢饥荒,一见和平,听说南洋是鱼米之乡,都纷纷过番去。
  我也跟随父亲来泰,一居过一甲子,真是光阴似箭不待人,记得少年骑竹马,不觉已是白头翁。
  初到泰国时,父亲在晚县胡南成乌糖厂劳力工作,是用牛拖动榨蔗汁木齿轮。当时是古老之糖厂,内地大多无电流可用,白糖厂尚未设。
  但见父亲把从煮蔗汁成浓糖水,流入大方型木槽后,用大铁铲将凝结的浓糖,翻来覆去,使之成乌糖微粒后装入袋,还未及片刻时间,浓糖汁又从上流道注入大木槽,父亲又得用力铲动使凝糖松开成微粒,劳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如牛。               
  父亲为着生活,用体力赚钱,实在太辛苦了!见我已是入学之年,便带我寄居堂叔父娘妹叔家,就读于兴华公立学校,廊察乡市附近,校长是李陆乔老师,教学严条,班里鸦雀无声,个个用心听讲,我也考得第一名。将人三年级时,李老师别有高就,要往春府兴汉学校执教,要带我同往,父亲不准。
  第二位恩师是黄步春老师,善于讲历史故事,每逢拜六,同学们都同声要老师讲故事。以少林寺为最先,继之是唐宋英烈传。老师讲到两人对话时站左站右,话有轻重,扮若两人,讲得惟妙惟肖,学生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各对历史人物都有所有认识。      
  一切演义历史故事,都有隐恶扬善的倾向,是有教育价值的,对后代影响巨大。对无敵大将军之死,都很惋惜,因其是年少英雄,还是少年人,是位气力无穷的人李元覇,对年纪相若的皮元庆,能接住两回合而败走,不加伤害,还想拜为兄弟,真有英雄惜英雄之气概!
  三国演义里的关公,真是义重云天,任曹操怎样的好对待,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赐侯位赐美女全心不动,一知刘备下落,便出五关斩六将。桃园三结义始终不变,不为一己之利而变节,成为忠义之标记,关帝庙国内国外均满佈,香火极盛。虽死尤荣,留芳于千古,光荣昭子孙矣。
  另一位精忠报国的岳飞,亦是一位爱国忠臣武将,亦与奸臣世不两立,秦桧以莫须有罪名把岳飞害死,同样忠名传千古。
  因为得到黄步春恩师之教诲,使到学生们知忠奸善恶明是非,能成为父母孝子,社会好人材恶事莫作,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为善最乐为恶难逃好教条。
  小学毕业便无资昇学,在春府时春药房工作,是名记者大作家庄若愚老板,笔名椰子舍。有代理各华文报,由我们三位少年员工,
用自行车,将报纸送到各定户去。
  因此我亦与中文报结了缘,日日阅各报,但觉得生字极多不胜去查字典。三年后便由同学介绍到曼谷工厂工作,读夜学于辅正学校,校长精通古文、增广贤文、幼学、六才等古书,使我学识大增,对古册历史能通,获益良多,恩师大名是陈方祥校长。三年后进入.大华百货公司任簿记员,同样有各华文报纸,便开始写文投稿子读者专栏。再投泰商日报,并在该报举行文赛时,以:如何立身于乱世,获优秀奖。继后参加新 中原报小说征文比赛,以:《难民泪》,获优秀奖。虽与冠军无缘,能有小收获,不至文阵空白,也堪以自安慰了,因为年事已高,年过古稀,已无凌云壮志进取心,也自知学浅,难与名士争,已至江郎才尽地步,至难有作为时刻了,几年来无文发表。
  自七五年代开始投稿,至今在报纸上发表者近五百篇,以:子老、老夫、太仙为笔名。题材包罗万有,有专栏:临江楼夜话,于新中原报、泰商报。
  因亲身历祖国战乱之苦难,渴望祖国强盛长昇平,因生于中国,中国缘深远难割,不时怀念祖国乡亲,只能寄批,未能常返,是因教职收入菲薄,只有小康之家,一教三十八年不富。
  幸在往补习首届廈门华侨大学考试学历班时,顺便在后二天有空,便独自乘地铁电车到普宁上寮乡去。得到叔伯兄弟李益庭热烈招待,见其已发财有余,新建三楼大廈多间,子女都往广州经商,特电命回来与伯父团聚。我弟己退休,在家照顾四个内外孙,他们刚从学校放学回家,一时群孙绕膝,个个可爱,吵声四起为之热闹。但经祖父一声命令,各都往做作业去,做毕得给祖父签名,才可往玩耍。这是中国教育部之规定,要家长督促子孙之学业,不得荒费,不然家长要受责罚。
  六十多年阔别故乡,今非昔比,高楼大廈林立,以前饥餓年代已一扫而空,家家富有入新居。古老的土结厝,依旧存在,给外地人租住。
  回顾昔年战乱年代,及七十年后的新中国,已成天壤之别。经过多位贤明为国尽职,为公无私的主席,领导中国向前进,艰苦奋斗,全党全民团结一致,才有今日之強盛繁荣国度,是值得全世界炎黃子孙欣喜自豪的年代。
  所忧者:还存一批数典亡祖之辈,甘为美霸马前卒代死鬼,大量耗资购入美国武器,用来残杀同胞。全不思及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大急。全无汉族亲情,甘拜美、日为亚父,听任其指挥,来残杀同胞为快。如诸台独匪首:陈水鬼、李登鬼之辈,丧尽汉族本胜,猪狗不如,将死无葬身之地,现时之港独作乱,是一丘之貉亡国奴。                    
  因为内战一发,美霸必成乘机大炸中国各主要城市,所有军事设备,也将无一幸存。台湾也难有完肤,也是炮火集射地。结果同归于尽,复兴无期。再受洋人裁割,重成东方病夫国,亡国奴台独们愿见中国灭亡吗?
  身为汉族中国札义之邦臣民,豈可忘本相残,给洋人贻笑大方,有辱文明古国尊严,唯独亡国奴者敢为之。这是我的一生,在泰执教中文三十八年,宣扬中国文化于異域,缘结袒国,终生不变的中国人,深为中国历史忠良人物所感动。使之疾恶如仇,对想分製祖国者笔代痛责,世不两立焉。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