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84、东游记(蓝念华)

84、东游记(蓝念华)

东游记
蓝念华(朱拉隆功大学)
 
  旅游是人类休闲之选。因为旅游让我们享受、体验、并打开自己的眼界。因此,不少人在忙碌工作中会找出时间远离工作和社会,并带着亲人一起出去散散心。可以说每一次的旅游都会让我们累计不一样的经验。旅游中遇到的人和事都是我们人生的一页历史并使我们成长。若西游记是记载着唐僧与其师徒到西方取经的故事,那么东游记就是书写旅游影响我人生的故事。
  虽然我在中国上海工作有六年的时间,但大部分的旅游地点集中在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里几个小城市。平日里的我忙碌着工作,不常请假出去旅游。因此,我只在某些节假日、或周六周日时间出去旅游。若我只有1-2天的时间,我一个人常常去旅游的地方就是 “杭州”和 “苏州”了。因为这两个城市都离上海不远、乘坐高铁过去仅用1-2个小时。
  有句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第一次到达杭州的时候是一个下小雨的冬天。我当时先坐巴士到灵隐寺,再到西湖边上租了一辆自行车。我骑着自行车绕了一圈西湖,游过白堤、苏堤、断桥,接着到了众所皆知的雷峰塔。烟雨濛濛的断桥让我心里一直回味着小时候看过的“白蛇传”电视剧。断桥残雪、白素贞和许仙的爱情故事都让我很激动。逗留了一下我就到了雷峰塔,白蛇传里的爱情故事就在这里划上了句点,白素贞被法海困在雷峰塔里,她与深爱的许仙就在此分隔。一想到这个故事的结局,我都忍不住心酸,提笔写下:
断桥断情断姻缘,有缘无份与谁怨?
朝暮期盼与君见,无论三秋或万年。
  这首诗是从白素贞的角度表达出来的。虽说他们两位的爱情故事不是完美的结局,但他们的故事也点燃了杭州西湖永远是我铭记在心的地方。此次旅游也让我体会到了本地的风俗人情,还领略了古代人民的思想智慧。
  除了杭州,我有两次机会到“苏州”游玩。虽说苏州最有名的是园林和老住宅,但对我来说必去的地方就是在张继《枫桥夜泊》里提到的姑苏城外的“寒山寺”。每一次到达以前在课堂上学到的地方,我就非常激动。寒山寺里很安静,静得让我忍不住在那里抄了《般诺菠罗蜜多心经》。同时,也让我发觉其实旅游不仅仅是指 “游玩”, 旅游还能留给自己一片安静的空间,让你在那里静思冥想。我想这也是“旅游”的好处吧。
  除了苏杭,在中国期间,我有机会登高两座山:黄山和九华山。知道黄山是我在大学三年级汉语口语课上,从此心中有了一个小小梦想,今天终于能够实现了!爬山对我来说是一种考验。幸好,那次我朋友买了缆车票,所以我们就不用费劲地爬上去。我们在山上住了一晚,一大早赶时间爬到狮子峰看日出。当看到太阳破云升起的时刻,如诗如画的情景使我更加明白 “天上人间” 的真正蕴涵。眼前看到阳光照射的山峰和围绕着山峰的云海,都是大自然赐给我们人类的恩典。我在那里欣赏每一分每一秒的美景,体会到了 “活在当下”的幸福感。看完日出,我爬到光明顶再走下山。从黄山下来后,当晚我在宏村里住了一个晚上,并有机会在酒店里泡温泉。我一泡温泉,就泡了一个多小时。当时的我感觉非常舒服,但谁知第二天起床,走都走不动,双腿肌肉疼痛。回上海后,我就得了 “楼梯恐惧症”,因为每一次爬楼梯,双腿都疼到要哭出来。后来才知道,之所以我双腿疼痛是因为我从黄山爬下来后就直接去泡温泉,温泉里温度很高所以“惹”得肌肉发炎。这也是我新学会的知识,原来旅游也给你“长知识 的机会!
  黄山之旅结束后,我有机会一个人背包到九华山去旅游。我当初选择九华山是因为离上海不算远,并其为地藏王之地。那是九月份,山上的天气非常舒适。秋风悄悄吹来,桂花香气飘飘,使得我非常开心,不由诗兴大发,留下一首诗:
登九华山
桂花香飘来,
登高九华台。
点香供蜡烛,
佛佑全家福。
  有时,一个人背包旅行也是一种人生体验,并通过遇到的人和事学习成长。如果谈到哪个地方让我觉得最有挑战性,我不得不提到  “扬州之旅” 了。古代句古诗说, “烟花三月下扬州”。三年前也是三月份吧,我一个人买了车票、订了酒店出去旅行的。春天里的扬州瘦西湖,柳如烟,花如锦。美如画的各种春天景物呈现在我眼前,使我流连忘返。我绕瘦西湖走了一圈,如此美景,必须作诗:
赏瘦西湖
先前美笔画扬州,
现年来看西湖瘦。
仙般画镜在眼前,
鲜感赏天上人间。
  其实,扬州之旅也算很顺利、很开心,想不到却仍碰到我人生的一个大考验。我当天一个人晚上在夜市吃好晚饭后,手机突然没电了,自己忘了带充电器,各店也几乎都关门了。我无法问路,只能靠自己的记忆替GPS带自己回酒店。我那时尽量按原路走,天黑了自己也很惶恐。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中寻找回酒店的路,重点是连酒店的名字我都没记住。幸好,走着走着就看到一家卖场的牌子,记得酒店就在卖场对面,但不确定是不是这一家店,因此试试走了过去,最终看到对面的酒店确实是那一家,心中石头落地,终于平平安安地回到酒店休息了。在找路的时候,我心里很怕,但也不得不打起精神想解决的办法。我告诉自己必须要镇静,别慌乱。通过这件事情,我回来反省,自己太粗心大意了,以后要更谨慎。同时,也意识到一个人旅行虽然自由自在,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但是必须考虑周到,安全第一,要不然一旦出了什么事情,很难解决。这次还算菩萨保佑,我才找到回酒店的路。
  除了杭州、苏州、黄山、九华山、扬州,我在华东区也去过不少地方, 如:佛音隐隐的无锡灵山大佛、佛光普照的普陀山、大闸蟹之地的阳澄湖、杨梅之林的神仙居、西楚霸王项羽之故乡的宿迁、海鲜之地的宁波 等。 每一个去过的地方、所有的人和事都是我人生很珍贵的经历和锻炼。
  总而言之,华东之旅让我学到在书本上没学到的东西,吃到当地好吃的美食,体会到当地人民的思想和平日里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让我更加 “勇敢”, 勇敢地去面对新的事情,勇敢地去做决定,勇敢地带自己从日常生活中走出去,勇敢地给自己带来了 “幸福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的“东游记”告一段落,让我们 “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生不可重来,且行且珍惜!”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