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79、继父(陈遇德)

79、继父(陈遇德)

继 父
陈遇德(蓝康恒大学)
 
  有句话说:人的命,天注定。我认为这话没点错。也有人说:天下最伟大的爱是母爱。可我呢,却不一定。从我的实例看,有一个女孩她从六岁的时候,她爸爸就跟她妈妈离婚,留她在父亲家一起生活。她还有一个弟弟比她小四岁,她弟弟跟妈妈一起住,后来我跟她妈妈结婚,我很喜爱她的弟弟,她弟弟从小就跟我一起生活,说来也很奇,她弟弟的长相真像我,人家都以为是亲生父子,现在她弟弟已读高二了,她弟弟也想高中毕业后能到中国留学。
  在她读初三刚要毕业的时候,我和她妈妈、弟弟一起到她的学校去找她,她很高兴也没想到跟妈妈分离了十多年,从来没有音信,今天突然能够相聚,(关于这件事后来她才知道这不仅是我的赞同而且还强力的敦促)过了半天的谈谈酸甜苦辣,最后我告诉她说:我是一个汉语教师,如果你对中文感兴趣,在高中这三年你要选修汉语课,好好学习,先打好汉语基础,爸才能给你向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申请中国华侨大学的奖学金就读华文教育本科学历班,毕业后也可以跟爸爸一样当教师工作。其实她们家本来是泰国北方人,她父母没想给儿女学习汉语的观念。但是我却是一个华裔泰国人。从小就喜欢学习中文,毕业后就从事对汉语有关工作,后来是当汉语教师。她告诉我说: 她也很想学习中文. 我听了很高兴对她说:爸有后继了,你是爸的传人。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现在她已经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第三年的华文教育本科学历班的学生了,她准备毕业后也要跟我一样当汉语教师,给泰国学生们学习汉语,使他们更了解中国,把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虽然她已得到中国的奖学金,包括学费, 住宿费和一些零用费, 除了这些用费以外, 还有其他的各种用费, 这些都是靠我支持, 虽然这负担很重,要辛辛苦苦工作, 她和弟弟只靠我一个人,因为现在她妈妈已经抛弃我了, 留他们两个人给我负担, 现在我已经七十高龄了, 她很怕**劳过度, 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她真的可怜我, 她只好祈祷老天爷保佑我好好活着, 她时常告诉我,安慰我说: 爸你别怕, 等我毕业以后我会好好看待你的, 请你放心, 我听过后 笑着跟她说爸会保重的,无论如何爸都要支持你们到成龙成凤为止。
  现在恰好是她的学校放暑假期间,她趁这个机会回国来看待亲父和继父,上段时间她在亲父家,此时跟我一起住,我们父女有空谈聊,谈谈关于在华侨大学生活情况,学习问题,我说爸心里总是忐忑不安,担忧你们的前途,因为爸已高龄了,很恐怕事情会发生万一的问题,所以在前几天我就带她到曼谷市行政区民政事务处去办理”领养子女登记”一事,通过这个手段后,我们才是真正合法的父子,以后要办理对法律有关的事才会有效,预防如果会发生不幸事祸丧命,她就可以利用我的”教师人寿保险金”来生活下去,这笔钱可以用到她毕业,只有这样我才会放心。
  在这短短三个星期间,我怕她太无聊,所以就找十几个四年级学生到我家来给她学教,这是她第一次当老师,心里很紧张,幸亏我在她旁边给她指导,鼓励她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她也慢慢有信心了,感觉到教书是一种义务工作,只要有心爱才能干得好,说不定我们前世可能是亲生父子, 今世才会有这样的缘分,如果有来世,我希望我们能做亲生父子。
                                      陈遇德  62年7月20日写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