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20、新四大发明(平安娜)

120、新四大发明(平安娜)

新四大发明
平安娜(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桥梁,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每个角落,科技随处可见。中国在各个方面推动了科技的发展,古代的时候中国有四大发明,就是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印刷术,而现在,中国有新四大发明, 彻底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新四大发明就是手机支付、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
  我对于中国新四大发明的体验最为深刻。小时候,因为父亲工作的原因,我们一直在上海生活,直到去年才回到泰国。 刚回到泰国的时候,我非常的不习惯。以前在上海,我已经习惯了无现金的生活,出门只要带着手机或者自己的脸就够了。因为在任何一个地方买东西,只要用手机刷一下二维码或者扫描一下自己的脸,就完成支付了。哪怕是路边卖早餐的,都是手机支付。大家出门几乎都是刷支付宝、微信,不需要带现金。而在泰国,还是得用现金,如果哪天出门忘记带钱包,那就很尴尬了。
  在中国,如果哪天你不想出门,在家呆一整天也不会饿到。因为中国有强大的网购和外卖。 躺在家里的沙发上,饿了,可以打开大众点评 挑选自己喜爱的美食,然后通过“美团外卖”或者“饿了么”等软件下单,三十分钟内你点的美食就准时送到家。想购物了,更简单。打开淘宝、天猫或者京东等购物网站,选择自己喜爱的商品下单,两三天内就送货上门,不需要自己亲自出去买。
  如果出门的时候,害怕堵车,那你可以使用共享单车。只要用手机轻轻扫一下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就可以使用了。骑到目的地后,把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的位置就好了。不用担心堵车,还环保,特别方便。
  当我离开中国这些便捷的生活方式,回到泰国,一开始真的有些不适应。但渐渐地,我发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慢慢地在泰国传开来。现在在泰国,也能看到扫码支付,差不多每一家商店都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虽然这些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为了满足中国游客的需要,泰国人暂时还使用不了。但是受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影响,泰国的银行开始推出自己的扫码支付服务,比如现在大家用的truemoney 支付,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消费。在泰国也开始有共享单车了,外国游客也可以通过扫码支付使用共享单车。而泰国网购更是迅速发展,比如普遍受年轻人欢迎的lazada购物网站。
  泰国的科技可以说是紧跟在中国的脚步后,比如最新的指纹和人脸识别技术。 大家都知道坐地铁的时候是需要排队买票的,但是在中国,只要刷一下手机或者刷一下脸,就可以买票进地铁了。不需要浪费时间来买票。现在在泰国机场入境或者出境的时候,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和扫描指纹出入境了,真的很方便。在我读书的学校,也有刷指纹进入学校的科技。 如果你忘带你的学生卡,没关系的!我们学校有指纹辨识,即使忘带学生卡也能进学校 。
  如果说手机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那高铁可谓是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中国高铁的时速已经达到三百多公里以上了。现在,四通八达的高铁线路遍布整个中国,甚至走出国门,延伸到泰国和其他国家。目前,中国和泰国合作修建泰国高铁,修建一条长867公里的双轨铁路,从泰国北部到首都曼谷。相信这条高铁建成以后,一定能够方便泰国人民的出行,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约时间成本,并促进中国跟泰国的贸易往来。中泰高铁就像一条纽带,把中国和泰国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
  新四大发明,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影响着周边其他国家,让大家的生活都更加方便了!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