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18、中文伴我成长(许媞莎)

118、中文伴我成长(许媞莎)

中文伴我成长
许媞莎(广东中加柏仁学校)


  语言是一种沟通工具,比如英语、西班牙语和汉语。人们学习它,为的是将来可以用上它。
  2007年,我开始学习中文。妈妈希望我从小学会汉语,因为成年后学习更加困难。她给我和两个哥哥找了一个中文补习学校,每星期日上中文课。半年后,我们三个人一起考试,没想到我的成绩最好。在全班八个人中,我也是第一名。那时候我特别开心,我比两个哥哥更厉害,还得到妈妈 的奖励。在泰文学校,每天也有一个小时的汉语课,我的成绩也最好,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有一次,老师让我代表小学一年级在台上向一千多名学生表演中文,那时候的我真是初生之犊不怕虎,不知道怕,显得特别自信,居然表演得很成功,得到老师的表扬。
  四年级时,我还在坚持学中文,而且兴趣越来越浓。有一次,老师让我去参加 “汉语桥-宝石王杯”国际汉语大赛。比赛的第一轮是选择题,我特别自信,心想自己可以顺利通过这一轮进入下一轮中文面试环节。结果令我们大失所望,我们全校参赛选手没有一个入围。这次比赛对我的自信心是一次巨大的打击。
  经历这次失败之后,我再也没有参加其他中文比赛了,但我一直坚持学中文,词汇量也不断增多,我逐渐又萌发了再去参加比赛的想法。我的家庭也一直在悄悄地支持我,特别是我的母亲,她从我上次比赛失败以来一直安慰我:“过去就是过去,不可以改变,但是你可以创造新的记录来取代它。”虽然很多次我想参加比赛,但终因勇气不足,未能如愿。
  2013 年的暑假,我和我的家庭来中国旅游,去了广州看熊猫,逛广州塔,吃麻辣烫。作为一个外国人,我感到中国每个地方都很漂亮。很多有意思的中国历史文物,激发了我更努力学习中文的热情。暑假结束后,我回到了泰国,并开始有了新的计划,我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学习更多的中文知识。在学校,每个星期日我都学汉语。2014年刚好有一个节目《奔跑吧兄弟》开播,我从网上知道这个节目,于是每星期五晚上花一个半小时来看这个节目,作为学习中文课的新方式,以提高我的听力,同时从节目中了解中国文化。
  初中三年级时,我觉得应该要有自己的理想了,但我还没想清楚,不过我相信我的理想一定要与汉语有关。有一天,我的中文老师来找我,邀请我去参加第九届“友谊杯”中文知识技能竞赛,虽然我心里没有把握,但是我马上答应了。这次比赛是作文比赛,题目是关于中国的交通运输,这对我来说不是很难,但是为了写好这篇作文,我努力搜集资料,不断听取老师的建议,为比赛做好各种准备。比赛那天,我特别紧张,手和脚一直抖个不停,心里砰砰直跳,脑子里一直想着上次那个失望的比赛。那次比赛已经过去有五年了,我还是不能忘掉它,像一片乌云一直笼罩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老师见我当时的状态,就进来摸摸我的头说:“放松吧,你可以的。”这七个字竟然让我有了自信,心情也慢慢平静了下来。结果出来了,我获得第三名。虽然这次不是小时候那样的第一名,但是我也很开心,我终于可以勇敢地参加比赛了。
  2018年3月,我打算从泰国转学去中国上高中,因为我想更多地了解中国,以实现我当一名医生的梦想。在中国,我亲身体验了中国的高科技地铁和高铁,亲眼看到中国人便捷的旅行方式。在学校,我是一个外国学生,但我可以使用中文跟中国朋友和老师沟通,这使他们十分惊奇,特别照顾我,给我介绍了很多中国的文化知识,让我尽快适应中国的生活。幸运的是,我的舍友中有一位是中国本地人,她带我去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她的帮助使我的中文得到更快的进步。2019年6月,我邀请她来泰国旅游。10天时间内,我带她去了很多地方,比如芭提雅、中国城和曼谷艺术文化博览中心等。我们常常谈起中国一部电影《泰囧》,这部电影促进了中泰两国人民的相互交流和了解。
  十二年的不离不弃,中文伴随着我的成长。回想起这些年来学习中文的经历,其中的酸甜苦辣总令我感到有无穷的回味。我马上就要开始自己在中国的大学生活,我相信中文一定能在我追逐梦想的路上助我一臂之力。我要感谢妈妈 的远见,她看到了中文的未来。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既懂泰文又懂中文的优势,为泰中友好出力!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