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05、家的故事(周媛文)

105、家的故事(周媛文)

家的故事
周媛文(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我出生在一个泰国华裔家庭 ,小时候常常听爷爷说关于他们在中国的经历。我的爷爷跟我说当年他刚移民到泰国的时候生活非常辛苦,有时候有一种想回中国的冲动,但是通过奶奶的鼓励支持,他就决定留在泰国奋斗。所以,爷爷总是教育我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尽力而为,不要放弃。而他的教诲,成了我们家最重要的家训,所有人都努力践行爷爷的传家精神。
  我的妈妈是泰国清迈人,跟我的父亲结婚以后她就来到曼谷,因为对于一个华裔家庭来说女人结婚以后就要搬到男方家里去住。她面临着离开自己家乡的困难,但她依然跟随父亲来到曼谷,用自己的勤劳善良和父亲一起经营我们这个家。婚后三年,我的妈妈就生了我的姐姐。但是因为爷爷想要有孙子,所以四年过去后,我的妈妈就生了我的哥哥。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哥哥姐姐至少比我大十岁。
  我们的家庭有一个规矩,就是每一个星期日都会跟爷爷奶奶一起去餐厅吃饭。这对我们的家庭来说是家人团聚的时光,因为中国家庭最重视的就是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各种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一家人也会聚在一起 ,吃饭聊天。我最喜欢的聚会是中国新年的时候,全家人聚在一起守岁,迎接新年的到来。爷爷会给我们每个小孩包一个大红包 !但是爸爸妈妈从来不让我乱花红包里的钱 。父母告诉我,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当我们富有的时候,就要想想爷爷以前艰苦的生活,所以我们要节约,把钱用到最需要和最重要的地方。所以,我和哥哥姐姐都养成不乱花钱的好习惯。
  很不幸,我的奶奶在我四岁时去世了,我的爷爷很伤心,他患上了抑郁症,对他来说奶奶是他的一切,因为在他最艰苦的时候 ,是奶奶 给了他鼓励和希望。当我六岁的时候,我的爷爷也去世了。 对我来说,虽然爷爷的影子在我的脑海里几乎都是模糊的,但是当我在家里我还可以感觉到他的存在, 爷爷坚持、勤奋的精神也一直留在我的心里。
  爷爷去世那年,妈妈就送我来到我现在读书的曼谷英汉国际学校。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个学校教英语和中文。妈妈希望我能学好汉语 ,因为这是爷爷的希望,学好汉语也是为了让我不忘记我们是中国人,不忘记我们中国的文化和历史。除了送我到国际学校学习汉语,为了让哥哥提高他的汉语水平,爸爸妈妈决定送他去中国学习一年。他要去中国之前,就来到了我的房间,说他舍不得离开家。但是作为华人家庭的男孩子,他必须承担家族的责任是实现父母的期待 。
  一年过去后,我的哥哥终于回到泰国。他跟我说他在中国的时候有很多次想放弃。刚到中国,老师朋友们说什么他都听不懂。有很多时候想回泰国,但是因为他知道我们家庭的价值观是永不放弃,如果学不好汉语爸妈肯定不会让他回来,所以他在中国一直都努力学习,终于能够用流利地使用汉语跟中国老师和朋友沟通 。哥哥给我讲的故事让我想起了爷爷移民到泰国的故事,爷爷的故事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一家人的学习和生活。
  姐姐是家里的老大,有一天,我下课回家时,听到爸妈谈关于姐姐的未来。她已经二十八岁,但是最近跟她的男朋友分手了。我记得分手的那一天,我的姐姐哭了一整夜, 我们一家人都不断地安慰她。我记得爸爸说的一句话,他说女孩子不一定要依靠男人,最重要的是能够独立 ,有自己的想法,能够为自己工作并照顾兄弟姐妹的。 听了这句话后,姐姐终于使她停止了哭泣。爸爸 说得对,女孩子 也要坚强独立,有自己的工作,不能完全依靠男人。
  现在我十八岁,已经在十二年级,面临着考大学。对我来说,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年。十八岁的我还不知道长大后要做什么,但是我肯定会像爷爷一样坚持 ,像哥哥一样永不放弃 ,像姐姐一样依靠自己,我一定会继承我们的家训 ,不让爷爷失望,不让爸妈失望!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