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69、难忘的实习经历(黄宇杰)

69、难忘的实习经历(黄宇杰)

难忘的实习经历
黄宇杰(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今年七月份我有机会去上海实习了四个星期,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去上海,但这次实习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不仅让我学到许多商业知识,更让我体验到了上海及中国的快速发展。
  在我的印象中,上海是一个繁荣的国际化大都市,不仅是中国经济文化发展的中心,也是海外游客到中国必定造访的城市。因为实习,我再次来到上海,当车经过陆家嘴商业区时, 我依然惊叹于上海的快速发展。到处都是耸入云霄的高楼,仿佛是一座高楼的森林,干净整齐的街道上是行色匆匆的人,大家都忙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这次实习,我和同行的同学们在上海正大广场进行商业实习,我们的任务是在商店里卖泰式产品。实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相关的商业理论,比如安全设施、营销方法、卫生要求以及客户服务。第二阶段是店面实践,也是我最期待的部分。
  通过了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后,我被分配到正大广场一家以打包外卖为主的新创店铺实践。之所以叫新创店铺,是因为这家店的特点是以方便快速来吸引年轻人和白领。 我主要负责整理货品、发送传单和介绍产品试吃。在工作中,店长并没有干涉我们,而是让我们自由发挥,通过不同的创意活动来吸引客户。 在整理店面产品时,我把产品按照保存期限来排列,把毛利最高的产品摆放在货架的最上层,让客户清楚地看见该产品。此外,我把最畅销的产品放在货架的正中间,这样顾客来买的时候,一眼看去不仅能看到最畅销产品,也能看到畅销品周边的货物。通过这次实习,我才知道合理摆放产品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因为这是吸引顾客的重要方法之一。
  再来就是发送传单,我和同伴们选择不同的地点发放传单。我选择广场地下二层,因为这里是一个地铁站的进出口, 我认为人流量大的地方一定能发出更多的传单。早上八点左右,我就开始在地铁口发传单,可是结果与我的预期完全不同。我发现地铁站的人来去匆匆,大家都赶时间,不太理会我的传单。虽然地点很好,但是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通过实践,我学到了地点对生意有很大的影响,有时候人多的地方并不都是一个适合做推广的地点, 还要考虑人们能够停留的时间。
  最后,我参与给消费者试吃产品的活动,这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消费者的饮食和消费习惯。我们提供试吃的产品是加入泰式香料的藕片,虽然中国也有藕片,但是吃的方法和泰式口味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我们的任务除了吸引客户,还要鼓励他们尝试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口味。通过活动,我发现中国顾客接受口味的程度不同,有的说我们的产品不辣,有的说太辣。我想这应该是因为上海是一个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这些来自不同地区的中国人,有着各自的饮食习惯,因此对我们的产品有不同的接受度。此外,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心理也在改变,不只是对食物的口味比较挑剔,而且对卫生条件要求也很高。顾客不仅重视食物的卫生情况,而且强调干净优雅的用餐环境,这样顾客才会愿意消费。
  这次的实习,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意义,让我对现实的生活、中国的消费文化以及商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我在书本学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分析目标客户、做广告、整理店面和打扫清洁,只有亲身去尝试,才会明白其中的付出。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