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65、我的外婆(李光春)

65、我的外婆(李光春)

我的外婆
李光春(Concordian 国际学校)
   
 
  我从小出生在一个家境富裕的泰国华人家庭。虽然我的家在泰国,但是家里仍然保留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比如:祭祖,过春节等等。这一切都是缘于我的外婆。外婆是有着华人血统的泰国人。她的爸爸是中国广东潮汕人,她的妈妈是泰国人。外婆的身上流着中国人的血,骨子里有着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心中还有着浓浓的中国情。外婆的故事还得从她的小时候说起!
  我的外婆出生于曼谷。两岁的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两条腿从此瘫痪,不能走路。但是,在父母的呵护下,命运的不公并没有让外婆丧失对生活的希望,反而让她更加坚强!
  外婆的父亲来自中国。那时泰国ZF自二战后便开始限制中文的学习,外婆的父亲为了不让女儿忘记自己的母语,从小便重视外婆的中文学习。外婆上小学的时候,白天去到学校学习泰文,下午回到家里还要跟着父亲请来的先生偷偷学习中文。因为在她父亲的心里,学习中文不只是学习一门语言,更是对中国的爱与情的一种寄托。因此,从小外婆的心里就播下了热爱中国的种子。
  外婆十六岁的时候,因为家里的生意需要人手,外婆只好辍学回到家里帮忙家人打理生意。家里是经营宝石加工生意的。有一次外婆去推销产品,当她敲开客户的家门时,客户看到站在面前的是一个拄着两根拐杖的女孩,以为是乞丐,于是给了外婆一个硬币就把她打发了。这件事深深地伤害了外婆的自尊心。外婆一直都是一个阳光,自信的女孩,怎么接受得了别人把自己当作是一个乞丐呢?回到家后,她伤心难过地哭了好久。后来外婆不哭了,她想: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于是她决定改变自己。外婆从外在的着装开始改变,并不断学习关于宝石及宝石销售方面的知识。此后外婆每次去推销宝石之时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介绍业务的时候也说得头头是道。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看不起她了!渐渐地,外婆接到了好多的订单。外婆常常对我说:“一个硬币改变了我的人生!它让我懂得了打败我们的不是命运,也不是来自外在的力量,而是在于我们自己!如果你自己认输,那就真的输了;如果你不服输,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它,那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外婆正是靠着这样的信念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
  外婆二十二岁的时候遇到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那个人就是我的外公。从此,外婆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小家。结婚以后,外婆跟外公一起经营起肉干生意。那时他们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肉干不仅在泰国畅销,而且还远销香港。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的外公在家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他的头部受了重伤,从此生活不能自理了。这对外婆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天塌了下来!外婆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依靠。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外面还有那么多的生意需要打理,怎么办?外婆没有时间来悲伤,也没有时间来犹豫,她毅然决然地拄着两根拐杖,勇敢地承担起了家庭和生意两副重担。为了生意,外婆考取了残疾人驾驶证,常常自己驾着改装过的汽车去好几百里的外府见客户,谈生意。在生意场上,外婆是个女强人;回到家里,她更是一个贤妻良母。虽然家里有保姆,可是很多事她都尽量自己动手。除了照顾外公,外婆还亲自做菜,亲自给孩子洗澡,亲自去学校给孩子开家长会。对于一个身体健全的正常女人来说,这些或许是很平常的事,可是对于一个像外婆这样身体有残疾的人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我的外婆不辞辛劳,不畏艰难,不但亲自把妈妈和舅舅一手带大,而且还把两个孩子都培养成才!我的妈妈毕业于泰国的一流大学——泰国朱拉大学!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里帮忙外婆打理生意 ; 我的舅舅远赴美国留学,在美国本科、硕士毕业后,回到泰国,在一家美国的大公司里做管理工作。外婆凭着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不仅在事业上独挡一面;而且在家里还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七十年代末,就在外婆的肉干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的时候,她又开始转型做起了服装生意。那时正值泰国服装生意兴起,很多欧洲商人来到泰国要订购大量的服装,外婆正是抓住了这个商机,开始投资兴建服装工厂。由于外婆之前从未涉足过服装生意,所以一开始的时候生意并不是很顺利。可是外婆坚信:万事开头难,只要坚持下去,希望就在前面!在生意上,外婆一直坚持着一个原则,那就是:信誉至上,质量第一。所以在产品质量这一块,外婆总是亲自把关。外婆工厂的服装不但质量好,而且款式新颖。因此,外婆的服装生意越做越兴旺了。
  九十年代世界金融危机,欧洲服装出口生意变得不景气。随着欧洲货币的贬值,欧洲客户的购货成本增高,很多已经和外婆公司签订了购买合同的欧洲客户因无力付款,纷纷毁约。那时,公司已经按照合同生产出了大批服装,有些已经送往国外。由于客户的突然毁约,导致资金无法周转,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就在这危急关头,外婆拄着两根拐杖,在妈妈的陪同下,亲自去欧洲找客户催款,那些还不了款的就把服装返还泰国来。外婆当机立断把市场转向国内,她把那些积压和返还的服装,用出口转内销的方式,以价廉物美的品质,成功地打入了国内商场,并与其签订了长期的供销合同。就这样,外婆的公司终于渡过了险关!继欧洲金融危机之后,在随之而来的泰国金融风暴中,泰国有很多的公司倒闭了,还有不少的银行也关门了,然而外婆的公司却一次又一次成功地挺了过来,而且规模日益扩大,到目前已有好几个工厂了!
  正是因为外婆有着创新求变的意识,独到的商业眼光和魄力,以及所坚守的经营理念,所以才能在风云变幻,竞争惨烈的商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泰国人民大多信仰佛教。在佛教思想的教化下,在佛教文化的熏陶下,我的外婆也有着一颗慈悲善良的心。她还是世界残疾人协会泰国分会的主席呢!由于自己身体上的缺陷,外婆对残疾人总是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每当她看到泰国有那么多的残疾人生活无法自理时,她就想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们。外婆经常捐款给残疾人协会,还聘请专业老师来教授残疾人各种生活技能。在残疾人协会的帮助下,很多残疾人通过专业培训学会了如何使用电脑办公,还有很多残疾人学会了如何自己经营生意。比如做甜品、咖啡等等。外婆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帮助他们找客户,把产品卖出去。外婆还经常受邀去到很多地方为残疾人演讲,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残疾人如何自力更生,有尊严的活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外婆的帮助下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有的甚至还创业做了老板。为此,我的外婆还受到了泰国皇室的嘉奖以及电视、报纸各大媒体的表彰!
  我的外婆是一位了不起的华裔,她身残志坚,顽强拼搏,在泰国这片土地上,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慈悲善良之心,拄着两根拐杖,攀上了一个个人生的高峰,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在这里,我要大声地对外婆说:亲爱的外婆,我爱您!您是我最敬佩的人!
  外婆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人生的路已经走过了一大半。外婆常常给我讲故事,她最喜欢跟我讲的是她父亲告诉她的一些关于中国的事情。外婆常常对我说“虽然我的双腿行动不便,不过还是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有机会回到中国,回到那个父亲生长的地方,去看一看那儿的自然风光,去感受一下那儿的风土人情!”随着时代的变迁,岁月的流逝,外婆对中国的热爱之情一点都没有改变。正是因为从小受到外婆的耳濡目染,我也和外婆一样,有着一颗热爱中国的心!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