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66、大连海事大学, 我的第二个家(周玲)

66、大连海事大学, 我的第二个家(周玲)

大连海事大学,我的第二个家
周玲(大连海事大学)
 
  我是泰国人,几年前在泰国大学学习中文专业,毕业后在一家贸易公司从事海外采购工作。因为采购的商品主要来自中国,所以我常去中国参加各种展览会,拜访中国供应商,也常利用工作间隙独自在中国旅行。频繁地出国再回国,家人早已厌倦了没完没了的接送,他们甚至劝我:“换一个工作吧,一个女孩子总出差,哪个男人会娶你呢?”但是他们不知道,我很享受这份工作,因为我深深地迷恋上了中国。
  工作的第五年我开始规划我的未来。未来的发展肯定跟中国有关系,可是通向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呢?我的大学同学有去国外读研究生的,我是不是也应该读一个?对!我就去中国读研究生!
  我决定读物流方向的研究生,这跟我的工作有关系,并且我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申请了中国政 府奖学金,不久,我就被大连海事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学院录取了。
  经常来中国工作,时常往返于香港、上海、广州等一些繁华都市,我对它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而大连,一个位于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我却从来没去过,它会是什么样子的呢?自从得知要在大连学习,我就对大连、对海事大学充满了期待。
  大连真的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三面环海,依山傍水。它既没有大城市的污染、喧嚣和拥挤,又不失繁华和现代。大连海事大学就座落在城市南部靠海一处,校园整洁秀美,书香浓郁。
  我的学习生活开始了,课程很多,我每天要跟中国同学一起上课,跟中国老师见面。所有的同学和老师都对我非常热情,非常亲切。我像客人一样被优待着,心中满是温暖。
  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我努力学习,通过了一门又一门的考试。然而一个让我感到绝望的难关横在眼前,我必须做开题报告了。坦白地说,我很害怕,因为这个报告即便是中国同学也不容易通过的,更何况我这个母语并非汉语的留学生呢?做报告的那一天,我真的很想大病一场,躲过这个难关。导师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鼓励我说:“别怕,尽你最大的努力就行。”开讲前,同学们也纷纷安慰我,“别担心,我们帮你。”我在台上讲,同学就在下面录我演讲的视频。演讲结束了,导师提出了很多建议,同学们帮我把老师的建议记录下来。那一刻,我落泪了,我的同学分明就是我的兄弟姐妹,有兄弟姐妹在背后支持,还有什么可怕的呢?开题报告我顺利通过了。
  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我得开始写论文了,但是,我真的病了。
  那天凌晨四点,头疼得厉害,我马上意识到身体出大问题了,立刻强撑着从床上爬起来,打车去了医院。护士给我量了血压,竟然187。医生让我做了彩超和CT,检查结果出来了,医生让我住院治疗。说实话,当时我又怕又无奈。怎么办呢?住院以后谁来照顾我?论文还没有眉目呢!告不告诉导师?会不会给导师添麻烦?犹豫再三,我还是决定告诉导师住院的事情。
  住院的第二天下午,我躺在病床上休息,突然听到有人敲门,紧接着门被推开了,一大束绚丽芬芳的鲜花出现在门口……导师和同学们来看我了!导师说:“有需要帮助的话,就马上告诉你的同学和老师,千万别客气!”同学们也拉着我的手关切地问我的情况。而此时此刻的我真是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这是我以前从未得到过的关怀和温暖啊!
  我不清楚别人在国外留学有过什么样的经历,但对我来说,在中国生活的两年,我的老师和同学给了我第二个家。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说话,一起欢笑。但是接下来的一年,对我来说将是一段最最宝贵的时间,因为一年后我就要离开我的中国家人奔走天涯,所以我会加倍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