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62、海外华人的中国情结(丁庆中)

62、海外华人的中国情结(丁庆中)

海外华人的中国情结
丁庆中(昆明师范学院)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日子,我也刚好在这一天出生,父母亲非常高兴,给我取名丁庆中,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意思。
  综观当今对世界上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从建国到现在大都经历了内忧外患的重大考验。我这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人,在成长过程中,自然深受国家兴衰的影响。出于对个人人生价值观的追求,以及对异国生活的向往,我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缅甸,然后又到了老挝,马来西亚和柬埔寨,最后定居泰国。在中南半岛生活了近四十年,每年的国庆日,都触动了我那“思不断,理还乱”的中国情结。
  物换星移,多难兴邦,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同世界上有些伟大的民族国家一样,在经历过许多灾难的熬炼后,得以浴火重生,重新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论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对世界的影响力,举世瞩目。
  泰国是全球华人最多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在泰北的清莱府和清迈府,除了早期驻扎在美斯乐的原国民党93师军人外,还有更多的华人是从缅甸和中国大陆陆陆续续来到泰国的。
  上世纪四十年代经缅甸到达泰国的原国民党军93师,以及赴缅抗日的中国远征军,在新中国成立后,鉴于国共两党仍然尖锐对立的现实,他们沦为没有国籍的人,有家不能归,有国不能投。直到今日,仍有许多缅甸和泰国的华人没有身份证,甚至他们的子女都成为泰国公民了,他们还没有身份证,当地人称这些没有国籍的人为“太空人”,他们回不了中国,也去不了台湾,连离开泰北去曼谷或其他省份打工都要向当地县政府办理“出境证”。
  随着香港的回归以及海峡两岸在“9.2”共识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台商纷纷前进中国大陆投资设厂,台湾老兵也可以回大陆探亲。紧接着,流落在缅甸的原中国远征军老人,不但可以毫无顾忌地回国探亲,还受到了当地民政部门和民间团体的热情接待。
  泰国因物产丰富,山川秀丽,民风淳朴而成为全球知名的旅游胜地,但据泰国旅游局统计,在数千万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中,中国游客人数最多。不论到泰国的华人持香港护照还是台湾护照,只要他们开口讲华语,当地人都称他们为中国人。
  人是环境的产物,特别是他生长时期周围环境的产物。在海外土生土长的华人,对“中国”的概念,自然不会象中国外交官或台湾侨委会的官员们那么清楚,他们对“中国”的解释,有称中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者,也有称中国为“中华民国”者。最令许多外国人迷惑不解的是,每年的十月,华人社区都会分别举行两次日期不相同的“国庆日”庆祝活动。由于两岸的分裂分治,两岸的“祖国”政府,都有各自的国旗和国歌。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联合国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
  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在语言传播上无远弗界的国家,必然是文化影响力最强的国家,海外的华人社区,尽管政治见解和在祖国的归属感上各不相同,但他们却因语言和文化传统聚居在一起。对他们来说,母语就是他们的祖国。如果没有语言和血缘上的联系,对祖国的归属感就会失去根基。基于文化上的认同,不论是泰北还是全球华人,谁不希望祖国强大,因为一个强大而又以民为本的祖国,不但对两岸三地的华人有利,对全球侨胞都有利。
  回顾中国自上世纪中期的国共内战以来,国共两党之争,不但使国内老百姓饱受骨肉相残之苦,连海外华人也遭受池渔之殃。在泰国和其他国家的华人社团,也因两党之争明争暗斗,国家的分裂分治,自然造成了海外华人对祖国心结的矛盾与惶惑。
  泰国的华人社区,同祖国打交道最多的恐怕要算中文学校了。泰国的中文学校遍布泰国各省,其中以泰北清莱府和清迈府的中文学生最多。泰国的中文学校学生,除了华人子女之外,当地的其他民族子女学中文的也越来越多。中文学校的教材,有的采用中国大陆版本,有的采用台湾版本。有些学校教授注意符号和繁体字,有的则使用汉语拼音和简化字。时至今日,繁体字和简化字之间孰优孰劣之争仍然时隐时现,但政治意识形态之争已被搁置。中国大陆到泰国支教的中文教师也越来越多。在泰北的中文学校,中国大陆的支教老师和台湾志工教师共聚一堂,他们为了传承中华文化,走到一起来了。
  东南亚华人处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带,在历史与现代,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当地华人不论是在生活习俗上还是思维方式上都与中国来的志工老师大不一样。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但其中自然也有糟粕和杂质,但这并不妨碍人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就象英国大诗人拜伦所说的那样:“祖国,我爱你,包括所有的瑕疵在内。”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