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59、金色的童年(温新)

59、金色的童年(温新)

金色的童年
温新(兰实大学附属双语国际学校)
 
          “金色童年  美丽世界
         把天天   和年年
         刻滿每一张相片
         给我金色的童年
         画出碧海和蓝天
         太阳公公  月亮姐姐
         我们笑的那么甜……”
  车外,大雨倾盆而下,典型的泰国雨季。本来就因车多路窄而拥挤的交通,更因大雨的到来而更加拥堵。妈妈看我坐着无聊,把音响切换到了U盘,很快,车厢里就响起了《金色童年》欢快、动听的旋律,看着车前慢慢挪动的车龙,我的心又飘到了几千公里外的北京。
  我出生于曼谷,但我的童年却是在北京度过的。听爷爷说,我10个月大的时候,妈妈要去北京读书,就把我带上了。4年后,妈妈毕业了,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我跟着妈妈又回到了出生地——曼谷。但是,假如能让我选择,我会留下,因为我爱北京,我爱北京的小伙伴。
  爷爷和二姑也跟着来北京,妈妈去上课,他们就负责照顾我。爸爸留在了曼谷,要挣钱养家。我们全家住在海淀区学院路富润家园18楼18层,很吉祥的数字。北京的小区,早晚都能看到各家的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们在小区里遛弯、玩耍,住进富润家园后,爷爷也天天带着我到小区的休闲广场遛弯,没几天就跟邻居们混熟了,甚至互相串起了门,我也有了可以一块玩耍的小伙伴——豆丁、虫虫、康康和小珠。虽然,我和中国的小伙伴们很多不同之处,比如,中国的小伙伴们只喝热水的,而我却习惯喝凉水的甚至冰水,中国小伙伴们嗓门都很大,而我爷爷妈妈却要求我说话要轻声细语……但文化的差异,并未成为我们交往的障碍,4年后,他们成了我舍不得离开北京的主要原因。
  当我长到2岁零9个月的时候,妈妈就到大学的附属幼儿园给我报了名,当然这是一家公立学校。听妈妈说学校里有很多小朋友,还有很多玩具,我就盼啊盼,终于盼到了开学的日子。第一天上学,天还没亮,我就醒了,催着妈妈赶紧走。到了学校,我跟妈妈说再见后,就在教室里乖乖地坐着等老师。我看到好几个小朋友一直在哭闹,我就很奇怪,他们哭什么啊,难道学校有怪兽吗?突然,传来雷鸣般的吼声“给我安静点!”、“都坐回去!”这时,我以为学校真的有怪兽,吓得我跟着其他小朋友一起大哭——生活在泰国人的家庭,长辈们从来不会用命令的口气跟我说话,更没见过这么凶的人。下课后回到家,我就一直说不想再去学校了,但妈妈不理解,以为过几天就慢慢适应了,又连着3天带我去学校,结果晚上我都会做噩梦,半夜哭泣,妈妈才意识到不能再坚持自己的想法了,给我换了一家幼儿园,名字很好听,叫“未来之星”,是私立学校。那里的小朋友并不多,老师非常温柔,而且蹲着跟小朋友们说话,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跟老师说我要勺子来喝汤,老师很奇怪地对我说“谁喝汤用勺子,端着喝才很爽”,我试了一下,果然像老师说的,“爽”呀!
  在北京,周末我们一家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公园,北京的公园好多好大也好漂亮,天坛、颐和园、圆明园、奥林匹克公园,我都去过。每次去公园玩儿的时候,我都会带上最爱的玩具“奥特曼”和最爱的零食“呀土豆”,一个都不能少,在公园里最爱玩的是四人脚踏车、划船和放风筝,百玩不厌。妈妈还经常带我去北大、清华、北语,农大校园很大,美如公园,还有很多漂亮的姐姐和帅气的哥哥。
  我很幸运,童年在北京度过,在那里我学会了说普通话、练书法、写简体字,结交了好朋友豆丁,虫虫,康康,小珠等伙伴,玩了地坛的春节庙会、吃了当地的冰糖葫芦、还吃了全聚德的北京烤鸭……我想念北京,想念我的金色童年。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