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51、我亲爱的爷爷(卢蕴箐)

51、我亲爱的爷爷(卢蕴箐)

我亲爱的爷爷
卢蕴箐(玛希隆大学)
   
  纵观我的一生,对我有巨大而深远影响的人是我的爷爷。我爷爷在中国广东省潮州市出生,小时候家里生活相当好,他也因此受到比较好的教育。从青少年时期就被他的父亲送到外国留学。首先去新加坡,然后又去香港学习。在香港,他读的是香港大学西医科。我没问过他当时为什么决定要学医呢。可是, 毫无疑问他那时候的决定改变了我们整个家族后来的生活轨迹。
    那时候,香港大学归英国政 府管辖。在那儿,我敢说我爷爷不但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且还学到处世的规矩和得体的举止。高质量的培养与教育使爷爷成长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医科毕业之后,他来泰国工作。最初,他独自来曼谷开了一家医务所。后来,等医务所慢慢稳定以后,他才回国去带我奶奶和我爸爸、大姑、叔叔,来曼谷。从此,我爷爷的五口之家就愉快地一起住在曼谷了。
    我是爷爷的第一个孙女,小时候跟爷爷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就跟他很亲近。 他常常鼓励我们说:”在考试的时候,爷爷每次都考第一名,你们只要努力好好学习,就可以跟爷爷一样。” 他对教育很重视,也非常关心晚辈们的学习。我小的时候,爷爷晚上下班后虽然很疲惫,可是吃完了饭,他并不休息, 他要教我英语 —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爷爷太了不起了,因为他的英语真的很好!
    爷爷是一位小儿科医师。他很擅长治疗儿童,也对病人非常温和有耐心,家长们都尊敬和感激他。那时,中国的西医很少,而爷爷治疗的方法很奏效,基本做到了药到病除,所以,在华侨中间他很出名,儿童和大人慕名来看病的越来越多。爷爷为了能让更多人得到医治,他几乎把医务所当成了家。每星期一到星期六他常常从上午10点工作到半夜。星期日他工作半天。下午是他最放松的时候,他会擦亮自己的皮鞋保持整洁的形象。我觉得很心疼他,但也为他的勤勉感到骄傲。
    爷爷很爱学习。 毕业后,他仍然看书继续学习。遇到疑难杂症,他就跟别的医生共同研究如何应对,每当攻克一个新的病例,他都会异常欣慰。爷爷认为医生这个职业非常神圣,所以也要他的后代当医生。他告诉我们每一辈人里要有一个医生,不要差一代。就这样我的叔叔和小姑都相继入了医生这一行。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爷爷希望我将来也能当医生。我一定不能让他失望。
    爷爷有四个孩子。最小的一个是我的小姑,她在曼谷出生,也当医生。爷爷的四个孩子当中我爸爸是他最大的牵挂,因为爸爸早年在车祸中伤到了大脑,所以不能去外边工作,只能在医务所里帮爷爷收款。爷爷承担起了抚养我们兄弟姐妹的责任。这个责任对他真的很重。可是,爷爷从来没抱怨过,一直工作到八十多岁,把我们兄弟姐妹全部培养成 人。
    我对爷爷除了感恩,还有崇拜。爷爷对我的择业更是有直接的影响。爷爷的医务所就是我的家。从小我就在那儿玩耍,有空的时候就喜欢看爷爷看病或者看职员配药。耳濡目染,我对这些活动和环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终于有一天我意识到我也要学医,这是我自己的目标也是爷爷和爸爸的希望。 当我考上玛希隆医学院时,全家都很高兴。 毕业后, 我去英国留学好几年, 进修神经科专业。这个成绩让我的爷爷和爸爸很自豪。虽然他们没说出口,但我知道他们都为我感到骄傲。
    爷爷是一个善良的人,很有同情心尤其是对病人。有的病人很穷。他就给这些病人降价看病或者免费。 爷爷常常捐款给慈善组织,尤其是‘华侨报德善堂’。因此,爷爷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与尊重,后来华侨医院聘请他出任院长。就是这样,在华侨社会中,他树立了很高威信。
    虽然爷爷在泰国生活一帆风顺, 但他没忘记在祖国的前辈与亲戚。爷爷一直寄钱给他们。当我们小的时侯,并不知道这些事,但当我长大后, 才发现爷爷寄去中国的钱数目太大了。那是爷爷愿意做的也做得很乐意,因为帮助别人就是他的理想。在中国收到他的钱的人都非常感谢他。
    爷爷是一位可尊敬的人。他儒雅睿智救死扶伤。他的一生总是帮别人,无论是治疗病人或者捐款。我很荣幸从英国回来后跟爷爷在他的医务所一起行医。这段时间我有机会跟他学习小儿病理与小儿病的疗法。后来我也能治疗简单的小儿病了,这真是对我很有益处。另外,我来得及长大,跟他在一起工作。我能直接学到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这是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这个感觉真不知道怎么说好。我对他充满感激。有时候,我暗暗地觉得很得意,因为这位著名的医生是我亲爱的爷爷, 我为他感到骄傲!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