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1、一点一滴的学习和积累(黄瑶)

91、一点一滴的学习和积累(黄瑶)

一点一滴的学习和积累
黄瑶(南京中医药大学)
 
  凡事都有两面性。但如何看待取决于你所处的角度。
  我是一名泰籍留中研究生。在不出声的时候,典型的亚洲面孔不会让别人发现我是一名外国人。在所处的留学生课程中,研究生除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上课以外,其余时间都会在江苏省中医院里参与不同科室的轮转。经9个月非本专业科室的学习后,我们会回归自身专业参与临床学习。
  轮转第一个科室是心电图室,主要接诊心血管内科的患者。开学报到第一天就急匆匆的加入了心电图室,所以之前习得的基础知识也紧张的遗忘了。但经同科室实习生的工作交接后,也很快就能上手了。科室的老师也都非常好,在工作之余还会指教我们的操作、讲解临床知识,并信任的将心电图报告交给我们。尽管有时报告中会出一些错误、心电图也发生误解,但老师从不指责我们,而是耐心的指出错误并仔细讲解,告诉我们工作之余认真复习。
  第二个科室是放射科。该科室每天早上都有晨间讨论或授课,有时老师语速快,还夹杂一些方言,所以有时会跟不上讲解。此外,我每天也都带着专业书跟在老师后面学习读片。放射科的学习难度很大,经常会出现我无法解读的影像学发现,甚至带教老师们也要相互讨论或者询问更有经验的上级医生。但这一个月中除了收获诊断经验,我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书照病写,病不照书生”的道理。由于语言障碍,我不得不带着泰语书来会翻阅才能跟得上老师的进度。后来老师是通过我随身携带的“天书”才发现我是泰国人,经常会和我谈起泰国,也会在讲解时放慢语速。老师也非常热心的给我微信,表示有任何问题都能向他询问。
  四月份我来到了石老师在的中医内科。石老师是我从本科是就跟随了一年多的老师,他很通情达理,也常常对我们留学生进行鼓励,一直是我心中敬重惦念的老师。所以,有机会回到南中医继续学习,我毫不犹豫的选择跟随石老师继续学习。每个周六跟随老师抄方,不仅能够学习临床技能,还能偷师与患者沟通的技巧。石老师的每一位患者都对就诊过程和疗效非常满意,并且之后还会介绍家人或者朋友来就诊。其实当初我是落选奖学金的,也在姐姐的劝说下在泰国北方的一家医院就业。但入职一个多月以后,八月中旬就老师给我带来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我被补录入奖学金名单了!尽管很舍不得入职医院友善的同事们,我还是非常开心和珍惜能够在南京继续学习的机会。再次,真心的感谢中国ZF的奖学金以及慧老师将我录入补充名单,谢谢。
  后来我轮转到内分泌科。糖尿病是本科室非常普遍的疾病。而甲状腺则是第二常见的就诊疾病,也是患者常常忽略的健康问题之一。因此,带教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和患者强调“每一种健康问题都值得重视,身体是最重要的”。尽管一开始我对内分泌科的工作不是很熟悉,可老师们从来都是基于我们充分鼓励的,总是告诉我踏实做事,不要急于求成。然而我内心是非常希望我能尽快提高工作效率的,因为每一个早上的就诊患者都非常多,以至于在内分泌科的每一个中午都无法按时吃饭,有时甚至要到下午才能下班。像当老师这样的医务工作者真的为工作付出和牺牲了很多。在最后一天上门诊的中午,带教老师请我们吃饭并鼓励我们:尽管工作学习中还是能感觉到我们有的地方没有完全理解,但作为留学生已经做得很棒了!我内心真的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以后我一定要做一名好医生!
  在天气逐渐转热的六月,我来到了呼吸科,分跟随“术业有专攻”的三位老师学习。一位老师平时比较沉默,但经常在课室里提点我一些常用的临床小知识;刚从德国回来的副主任教会了我如何严谨全面的写病历,包括记录住宿、并使、查体和实验室检查;人气最高的科室主任则会跟我们讲解如何针对特殊病例正确的使用中医理论,比如,在燥年的今年应锅食用静顺汤、麦门冬汤等方剂。因此,我在呼吸科累积了很多实用的临床经验和知识。
  妇科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科室。门诊患者繁复的问题、检查、煎药、吃药方法,不停的跟病人回答同样的问题。老师先让我们锻炼回答患者的这些疑问,再不行老师才自行解决问题,门诊结束后才能与我们的解释。在这个科室老师一开始并没有发现我是留学生,一直到有患者因为我的口音提出疑问,老师才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前由于我有时不太清晰的答疑,老师对我比较严厉,但自从了解到留学生的语言障碍之后就变得甚为温和了。其实我真的很理解老师平时的严厉,因为女性患者格外需要细致的解释和耐心,而沉重的工作压力和门外众多等候的患者让老师难以一条一条全部解释。而我们就是成了最好的答题小能手!我也从这一段经历中更深刻的理解了各类妇科疾病的概念,获得了宝贵的学习写病例的机会。
  炎热的七月和八月我来到了心血管科,这个时候也是心脏病和高血压的低发期。因此此时就诊患者数量较少,名医堂的老师处理完就诊患者,就会给我们讲解心血管领域的专业知识。我非常尊敬和喜爱老师,最后也和老师合影留念了。
  接下来十月份轮转的血液科是所有科室中患者病情最严重、气氛最严肃的科室。我既想跟老师上门诊,又想留在病房积累关窗经验。感谢科密老师严密周到的安排了我的学习,让我能兼顾临床诊断和病房的经验。由于之前没有管床的经验,因此我每日在病房就是跟着查房、贴化验单和帮忙跑腿。每周三都会跟着退休的主人上门诊,而主任也会在每一个病例之后,检查我的储备知识和临床见解。每一周主任都会给我讲解一种疾病的临床诊断,告诉我理解疾病的发生机制、病理生理是诊断和制定治疗计划的基础,因此不停地回顾书本上的基础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主任循循善诱的指导方法让人印象深刻,主动性较大的讲解方式也让我特别受到启发。
  最后的最后,我非常感谢我的两位好老师——石老师和我的导师。又一次我生病的时候,石老师免去了挂号的过程给我看病,开出的方剂也见效很快,而且体会到了真正辩证论治。在曾经给目前的电话中我曾提及,石老师是我心中好老师和好医生的榜样。尽管我不是她的学生,但她依旧给予过我很多帮助和指导,她曾经教导越南留学生的经验也让她很能理解我。此外,虽然我的导师从来没有过知道留学生的经验,我也曾一度觉得老师不是很了解我,但是老师对我精准的问诊和有力的谈话,我真切地感受到老师对我的关心一直都在,只是没有说出来而已。
  感谢每一分老师们对我的关心,感谢每一次老师给我的机会,也感谢每一句老师对我的教导。内心有满满的谢意和感激,但又不知如何用中文确切的表达,所以谨以此文说出内心的暖意。谢谢!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