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9、故乡的芒果树(乐佳)

49、故乡的芒果树(乐佳)

的芒果树
乐佳(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窗外,清风落叶。我和爷爷坐在沙发上看最近特别流行的中文节目《经典咏流传》。“长大后,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这是根据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改编的歌曲,歌手齐豫的声音悠长空灵,仿佛穿透了夜空。
  看着电视,爷爷突然站起身,径自走进了他的房间。我不知道爷爷怎么了,赶紧关掉电视去看爷爷。我敲着爷爷的房门,没有回应。一分钟过去,两分钟过去,爷爷没有给我开门。我的心砰砰直跳,不知道爷爷怎么了。我赶紧推开爷爷的房间门,只看到爷爷站在窗边,凝视着窗外的那几棵芒果树,面露悲伤。
  “爷爷,您怎么了?是不舒服吗?” 爷爷被我的叫声惊醒,缓缓转过头来盯着我,嘴里呢喃地说:“明天再多买几棵芒果树来种在院子里吧”。还种芒果树?我心想,院子里已经有好几棵芒果树了,为什么还要种?
  爷爷指着窗外的那棵芒果树,说:“小时候,我的故乡也有很多芒果树。” “爷爷,你说的是中国的故乡吗?”我问道。爷爷回答:“是的”。接着,爷爷故乡芒果树的故事进入我的耳朵……
  七十年前,在中国南方一个偏远的乡村,绿水青山,我的家就在山脚下。那年我才十岁,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拉扯我们四个孩子。我是家里的大哥,所以每天都要帮母亲做农活,到田里收割蔬菜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然后用卖菜得的钱买回一些生活用品。 虽然生活清贫,但是我和兄弟姐妹们都在母亲的关爱中长大。
  我的母亲身材矮小,但却是最伟大的母亲。她日夜操劳,甚至有一次因为过度劳累而晕倒。于是,读完四年级后,我就决定辍学在家帮母亲干活。我每天帮母亲种菜卖菜,还通过帮别人收菜卖菜的方式来赚取一些微薄的收入。有一次,去卖菜回家的路上,我被两个身穿黑衣的人用绳子套住脖子,把身上卖菜得的钱全部抢走了。最后,那两个抢匪还打晕我,把我丢在野外。当我醒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被扔在三米多深的陷阱里。荒山野岭,任凭我怎么呼救都没有人听到。天快黑了,我又累又饿,当我以为自己会死在这荒山野岭的陷阱里时,隐约听到了母亲的叫声。我赶紧使出浑身的力气回应母亲,抬头望向天空,终于看到了母亲焦急的脸庞。 看到陷阱里的我,母亲泪如雨下,赶紧找来绳子把我从陷阱里拉出来。救出饿得奄奄一息的我,母亲抱着我的头,拧开她随身携带的水壶,往我嘴里倒水。我喝了好几口水,才缓过神来,慢慢挤出一个字:“饿。”母亲回望四周,看到不远处有一棵芒果树,她急忙奔到芒果树下,踮着脚尖,用一根棍子使劲打树上的芒果,终于掉下两个芒果。母亲匆忙抓起芒果用自己的衣服擦干净,小心翼翼地把芒果的皮剥了,然后把剥好的芒果放到我嘴边。芒果夹杂着咸咸的泪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个芒果的味道。正是母亲坚持不懈的寻找,才救了我一命,还有那棵芒果树。
  我二十岁的时候,为了生存决定带着自己的新娘远离家乡到南洋谋生。母亲为我和新娘准备了简单的婚礼。当我们离开时,母亲在村口招手送别的画面永远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后来,我定居曼谷, 就这样在曼谷住了五十多年,当我再回到故乡的时候,母亲已离世多年,我再也没见到留在中国的母亲……
  听到这,我抬头看爷爷的脸,他的眼睛里含着泪水。我终于明白,爷爷为什么要在院子里种芒果树了。因为那是爷爷的乡愁,是他对母亲的思念,对祖国的思念。客厅的电视里,仍在传出《乡愁》的歌声,“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