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7、从爬方格纸到当了一生本土汉语教师(姚宗藩)

47、从爬方格纸到当了一生本土汉语教师(姚宗藩)

从爬方格纸到当了一生本土汉语教师
姚宗藩(兰甘恒大学)
 
 
  喜逢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之庆,回忆当年冬毛 主席宣布成立新中国时,年春我在泰国中区小府治“坤西育府”呱呱堕地,为广东潮州潮安人移民的第二代华裔,一家九口兄弟姐妹虽然是粗茶淡饭过着无忧无愁的生活,不过我一生经历倒而类似祖国建国坎坷渊源旅程,假如您感兴趣的话请看看我的述说吧。
  爸爸三兄弟分住三个地方,二叔在中国潮安看护老奶奶,三叔则远居台 湾高雄市。爸爸来泰国初期在搬运稻谷、大米下曼谷的货船上干活,后来大哥大姐小学毕业就辍学出来搞小买卖,生活较好转。我与弟弟也先后辍学出来跟着兄长干活,干的是饼干糖果零食吃喝杂货,从零卖发展到批发生意,门市蒸蒸日上,爸爸就回来管家里生意了,一切经济周转都掌握在爸爸手里。哥哥、我和弟弟都有机会到当地华侨协助设立华校小学补习汉语。1966年我的汉语老师是蔡伯辉校长,他开启了我学习写作的兴趣。1967年7月19日我简短两百字左右的习作,经过老师批改后投到报刊,终于在中华日报的“华侨学生”版见报了!隔壁姨丈看到马上取那张报纸走过来送给我,满脸笑容并赞许了几句!实在太高兴了。
  我对学习写作特感兴趣,晚上工作完毕睡前经常默默提着笔最少在本子上留下几行字。老师也很厚爱经常批改后让我重抄写,每个月都有习作见报。后来分别投到星暹日报的“学生园地”与世界日报的“少年世界”版。曾经参加星暹日报的元旦征稿得到头条大标题习作。蔡校长转换后我就处在自修的情况继续努力,周一到周六姨丈都给我留了华侨学生版,所登出来学友们文章我都详细看,看了再看。后来买了一本中泰大辞典,经常反复了解词义词句,当时自修学写作期间幸好中华日报华侨学生版编辑“李若豪”老师;世界日报少年学生版编辑“足朝托”老师都赐于厚爱,批改习作后排版见报!足编辑赐下的一封指教信我还一直保留它!
  1970年东南日报复刊征聘内地新闻版的各府内地记者,我冒昧应征写内地通讯稿员,被魏登编辑录取了。当时报纸同业竞争围击报方要求内地代理商别派东南日报,我即接受东南日报协助找订户当起了送报童,为争取侨胞支持还把一份东南日报每天亲自免费送到母校“联华学校”。后来报方为联络各地代理商与内地记者,朱均炎君到访我就报名参加了。内地记者报业协会轰轰烈烈举办了第一届春节联欢大会,参观访问各报馆与内地新闻编者交换意见。我很侥幸有机会参加活动,回来大胆试写了一篇“青蛙出井开眼界”详细侧写习作,得到了魏登编辑老师的厚爱,加以润色后以特稿标头见报了,还得到了长辈文友的赞许,实在万二分的铭感肺腑!
  协助兄长做生意与自己兼差送报顺利;写通讯稿工作也得到了魏登老师与足朝托老师的厚爱批改指教;还有中华日报编辑姚川兄的爱戴。继而另有好友介绍台 湾中华函授学校免费进修项目。初期报名新闻学、采访学与新闻写作三门课,后来每年报名三门课,连续自修了好几年,收集一叠叠结业证 书。爬方格纸的生活越干越起色。1971年底试试投考泰国教育部属下“非普通科教育厅”的华文师资, 1972年初公布成绩侥幸考取了师资证 书。当时泰文学校还有没开办汉语课,有了师资证 书就只能到华校去当汉语老师。一念之差向爸爸要求出去当老师,他老人家变脸一转身就走开!怎么办呢?哥哥娶了嫂嫂有了孩子,一家十几口的生活将来会如何呢?跟大哥商量后他慢慢点头,只是督促着:“你要好好做人啊!”
  初出茅庐进汉教界到泰北素可泰府光中公学当教员,校长是陈英老师。过了两年跟李冰女士结婚后双双到北标府景溪县景德公学任职,第二年林风校长辞职校方董事厚爱提升我俩当校长与教导工作。眼看泰文老师同事都是高专师资或本科毕业,虽然没想长期任教也觉得自己学历太低,于是自修报考得了泰文中学高等师资证 书。1919年以泰文资格占优势考取了国立商专院校的汉语老师。新环境学历越高越占优势,故继续参加远程教育念了大学法律以及硕士企业管理等文 凭。当时民办中学不能开办商专课程, 后来为响应市场上对商科毕业生增速需求,1922年职业教育厅更改条规民办学校可以开办商科并设立第二外语课程,使汉语老师缺乏以致闹教师荒!
  我在商学院站得稳,虽不是普通公务 员而是汉语专业长期雇员,其福利只少了养老金。在某商学院立足了三十年左右。处于不断提升学历外,精神就放在教汉语工作上。我要求当局将潮语会话课程更适应现代化需求,改为普通话, 1982年领导同意了。可以说是全国最早开办普通话课。为了方便教学工作,大胆编写汉语教科书,打破一贯只是潮语会话为重点。教材有泰文潮语发音与普通话发音,还附有笔顺以及拼音练习,再配上代换造句与简短商用书信等等。中专三年制共六学期出版了六册教材。二十年左右可说是商学院最盛行的教材之一!某民办出版社来联系要版权去出版发行。因为一家五口负担颇重,因此饿着肚子大胆重新编写另一套教科书,把版权卖给印务局发行。当时曼谷有几所商校的汉语老师也编写教材发行,不过听说我的教材在全国商校市场上占了一半以上,二十年左右下功夫增修了几次,幸好出版社也能合作得利双赢。商科课程的“第二外语必修科”除了英语,其他外语中以汉语占优势,闹汉语教师荒的情况致使职业教育厅当局把它更改为“自由选修科”与流行的电脑物流等新科课同组。有的汉语老师很高兴,以为有机会增加汉语节数,我则在摇头,因为各科课老师都要争取自己的节数,在大家的眼光里汉语老师是二等公民!
  我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汉语兴趣,每周三或四节课是不够搞好的。所以申请开办课外活动研习班:写毛笔字、国语歌唱、汉字美术、书信写作等等。上午班下午参加;下午班上午参加,进行顺利而且很热闹,工作繁重但不也乐乎!我还把TW中华函授学校空中书院给大家介绍,遵照函校政策开了面授班,一年年几十个结业得了证 书,连同在学生版获刊登习作的学生,请校长在队前发证 书并与校长合照,当时学习汉语气氛实在太热太浓了。
  我校增设中专外语班,学习中专一年级后将上中专二年级时再分英语和汉语两组。年底调查选修结果,四十个学生选汉语的三十四个,但是过后英语老师却说还没有计划开大专汉语科,大家都要选英语!我找教导处商量,为符合学生需求学校应该开办英语汉语两组分半。“你不得主意,是学校教委会议定的”这个情况在这里闹发了几次。后来我辞职提前退休了。
  回想在商学院最值得光荣的是1979年4月1日国家公务 员日,通过校方推荐我居然荣获国家级模范教师,当天到ZF总部由察猜总理颁发徽章与证 书
  我在华富里住家打游击上课,2003年正式注册开办了非正规职业外语补习学校“华富里华德语文学校”然后向教育局建议开办“现任老师一百个小时强化汉语课培训班”是泰国本土汉语老师培训的首创!得到了当地的华德善堂理事支持借用善堂会议厅上课,二十几位老师参加后引发了地方中学汉语热增开了课外活动或聘请了中国志愿老师!当时我又到几所国立与市立中学开拓汉语,策划让校方开设中学汉语专业班,结果都没得到领导的支持,是一连功亏一篑的事件,撒了一头冷水!没事吧,负责好对学生的责任自问无愧行了!期间来补习的高中毕业生有的自费到中国去留学,有的先后考获了汉语专业奖学金毕业回来当汉语老师, 2009年周主宁、庄美娟、符秀娟等高三同学通过来补习后考获了5和6级的汉语水平证 书!到目前为止我相信泰国的高中生还很少有谁能够考获这个成绩啊!
  一生心系祖国与热爱文化,当今俩老健全还稳定在上小组的课,多年来每年都到祖国观光跑跑两三趟,喜悦看祖国的繁荣进步。在此祝愿祖国面对挑战的发展旅程中步入更强盛更繁荣全民更幸福!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