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61、积跬步以至千里(南梓龙)

61、积跬步以至千里(南梓龙)

积跬步以至千里

 

南梓龙(天津师范大学)
 

 

  我十四岁就开始学汉语了。我当时并不知道学习汉语对我的未来会有什么影响,只知道自己对它特别感兴趣,尤其是汉字。因为汉字与其他语言文字不一样,它是一个独立的字体,而且一个汉字能表达多种意思。很多人因为汉字太难,只坚持一两个月就放弃了,对于我来说学习汉字也极具挑战性。我初学汉语并不是在语言学校,而是自己买了汉语书在家自学。因为语言学校收费较高,而我家经济条件并不好,所以我只能买很便宜的《初级汉语》教材自学。刚开始学习时,简直就是一头雾水,我根本连拼音都不会,学起来非常吃力。幸好这本书后面附了一张光碟,我可以一边听一边练习每个生词的发音,边听边读,就这样花了两年时间,我记住了每个字的发音,最后学完了这本《初级汉语》。为了巩固这些知识,我还不停地进行复习。但我总觉得,只学这一本书,对汉语的理解远远不够,非常希望有一天能去一个正式的语言学校学习,可是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我只能想办法自己寻找免费学习汉语的机会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非常幸运,当时闻听泰国一个慈善机构在开免费的汉语学习班,我迫不及待地就去报名了。但这个学习班的时间是每周二晚七点到十点,这个时间对我来说很不方便,一周只上一次课,下课到家就很晚了,而且我觉得学到的东西太少。有一次下课后我问老师有没有什么活动能让我的汉语水平在短时间内有所提高,他说这里经常开儿童汉语班,需要志愿者帮忙照顾班里的小孩子,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做志愿者。当时我觉得这是多好的实践机会啊!我马上就答应了。从那时起,除了周二,我每个周末都可以来这里感受汉语、实践汉语。当时我想,只要能提高我的汉语水平,让我做多少份志愿者的工作我都愿意。

 

  一年之后,我终于从照顾小孩子的志愿者升级成为教师助理。其实,之前的一年我并没有像课堂教学那样教小孩子学基本的日常对话,我只是带他们读中国儿童启蒙教材《弟子规》。但那段时间,我要提前自学,认真准备,收获也特别多。我学会了如何管理课堂秩序,如何与其他老师、学生相处等等。但是,我感觉自己用汉语进行日常交际的能力并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样有很大的提高。我坚持在那里教了差不多半年,终于遇到了我人生中第一个贵人!有一天,我正在给孩子们上课,有一位中年妇女走进教室来听我的课。我当时紧张得不知所措,硬着头皮讲完了这节课。下课之后,她主动过来跟我打招呼,跟我聊了差不多两个小时,从我开始如何学习汉语一直聊到来这里当志愿者。后来得知,原来她是一个中国人,已在泰国生活了二十六年,还开着一个专门教泰国人学汉语的语言学校。她当时就说要给我一个免费学习汉语的机会,唯一的条件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我不能缺勤。免费去语言学校学汉语!这简直不敢相信!对我这个做梦都想天天学汉语的人来说,这真是一个绝好的实现梦想的机会啊!

 

  记得第一次去她的语言学校上课,我差点儿迟到,因为学校和我家在相邻的两个府,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离我家实在是太远了!每个周末下午五点放学后再赶去语言学校,晚上九点才下课,回到家十一点多,有时甚至过了夜里十二点才能到家。对于十六岁的孩子来说,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父母也非常担心我,所以他们不大愿意让我去。说实话,太累的时候,我也曾想过放弃。好在我这个人不愿服输,决定要做的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到最好!于是,我不顾他们的反对,坚持学下来了。因为是免费学习,所以我学习的课程并不是正式课程,而是实验课,也就是说,语言学校新招聘的教学经验不丰富的中国老师,经过学校的培训,为了提高教学技巧和教学水平,以我为教学实验对象,进行正式开课之前的实战演练,而我,就是那个被千锤百炼的“实验品”!虽然如此,我还是非常感恩知足,何况,这也是一个难得与中国人结交朋友的好机会。因为是实验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的老师更换频率很高,我幸运地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跟他们在一起聊天儿、玩儿,我每次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语言学校。从刚开始一句都听不懂,只能观察老师们的手势及动作,到两年后能听懂百分之六七十甚至更多,跟老师们完全用汉语交流,真的进步很快!而六年前那段时间的老师们,都已经成了我的好朋友,至今还有联系,因为他们不只教给我语言,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中国人为人处世的方式以及刻苦学习的精神。

 

  大学一年级的时候,那位给我提供免费学习机会的人,又再一次成为我人生中的贵人。我被她的语言学校录用了!她给了我一个实现小时候最大梦想的机会——当一个汉语老师!我从小就怀着这个梦想,想当一个老师!不为赚钱,只为从事自己喜欢的汉语教学工作!教授他人是一种最好的主动学习的方法,我相信,教学相长,我的汉语水平一定也会在教学中得到很大的提高。

 

  我努力、认真、快乐地做着我的教师工作,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教师培训活动。有一次,有位培训老师的精彩演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一直以为,老师只要教会学生想学的东西就行了,但那位老师的演讲告诉我,当好教师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就是“以己立范”。想让学生努力学习有所提高,老师自己必须是一个努力的人;想让学生养成热爱看书的习惯,老师自己必须是一个热爱阅读的人。而且,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要有不同的教学方法,所谓“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从此,我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参加一次教师培训,每次都受益匪浅。

 

  大学毕业那年,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点。从大一到大四,我都在那个语言学校当兼职教师,二零一五年六月毕业后,我辞职去公司工作。在公司的那段时间,我发现自己过得并不开心,也终于明白自己真正喜欢的和唯一喜欢的就是当汉语教师。我不想继续这样浪费时间了,于是就辞了职,打算去考公务 员教师。经过咨询才知道,当公务 员教师没那么容易,得花三到四年的时间准备才有资格考公务 员教师,我只好放弃走这条路。幸运的是,当时泰国有一所大学跟中国国家汉办合作,正在招收去中国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人,这个项目由国家汉办提供全额奖学金,全泰国只有25个名额。看到这个信息,我开心得不得了,马上报名申请这个奖学金。没过多久,我竟然接到电话,我被录取了!第一时刻跟爸爸妈妈分享这个好消息,他们也超级开心,非常支持我去中国学习。

 

  教师这个职业带给我太多太多的乐趣。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一段时间我以为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工资高待遇好就好,但事实上有时候工资高待遇好的工作并不能让自己快乐,甚至不会让你感到有成就感,最重要的是它可能永远不会给你带来乐趣。所谓“乐趣”代表每个人在工作时的正面情绪,因为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你每天都要做的事儿。如果你对这份工作没有什么兴趣的话,你只能坚持一时而不能坚持一世。反之,如果你对这份工作有浓厚的兴趣并且它能让你快乐,那么这份工作会给你带来一辈子的幸福。钱只是身外之物,够用就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对社会有贡献,这才是最重要的。教师这个职业虽然工资不高,但它能给我其它职业给不了的快乐。所以,我宁愿做一名普普通通工资并不高的公务 员老师,也好过每天坐办公室拿高工资的公司经理。

 

  回想学汉语这一路走来的艰辛,我觉得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积硅步以致千里,为了做一名好老师,为了回到泰国能更好地推广汉语,传播五千年的优秀中华文化,为了成为中泰一家亲的使者,我会珍惜在中国的每一分钟,我会用心学好汉语,让自己小时候大大的梦想插上翅膀,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