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40、披着袈裟到中国留学(释静渊)

40、披着袈裟到中国留学(释静渊)

披着袈裟到中国留学
释静渊(复旦大学)

我的家乡在泰国东北部的武里南府 ,生活条件不好,家庭贫困。我13岁就当了小沙弥,因为这样才可以读书 。做小沙弥有各种各样的规定,比如说同年的小孩子都去网吧玩游戏,但我们不可以去。每天要早起床做早课,念经,打坐等等。这些事情对孩子们来说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2008年年龄满20岁的我,受227条戒,成为了和尚。从13岁到30岁,我在寺庙里生活了17年。我觉得出家人的生活很有意思,除了学佛法之外,还能帮助别人。  

 

    2012年通过了巴利语九级。有一位法师跟我说:「既然你已经毕业了,你对学汉语有兴趣吗?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申请奖学金到中国留学。」我立刻答应。那时,我也不知道在中国留学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但我喜欢有挑战性生活,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学好汉语 。

 

    2015年至2016年我赴上海的复旦大学学习汉语 。在这期间,有过很多难忘的事情。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以下三件事。

 

    (1)一个学生的汉语课

 

    可能很多人都没想到我不会英语,刚来复旦大学学习汉语的时候,班里的同学都用英语交流,上课的时候老师也是用英语进行讲学,我什么都听不懂,心情也比较失落。圣诞节的时候大家约好了不去上课,但是因为是用英语讲的,所以我并不知道这个事情,圣诞节那天只有我一个人拿着课本去了教室。尽管只有我一个人,老师还是像平时一样给我上了一堂精彩的基础汉语课。那个圣诞节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给我一个人上课的是袁雯君老师。

 

    (2)开水的故事。

 

    有一天下大雨,来上课的时候,每个走进教室的学生都像落汤鸡一样,衣服都被雨淋湿了。老师看到我们狼狈的样子,立即到开水房给我们打了开水,我们都很感动,因为她像我们的母亲一样关心我们。那天给我们打开水的,是刘海霞老师。

 

    (3)光华楼的厕所。

 

    不知道是谁在国外的网上发了一个“帖子”的,说中国的厕所以脏乱差闻名,所以当我邀请同学一起跟我到中国留学的时候,被他拒绝了,因为他听人说中国的厕所又脏又乱,他不敢去上那样的厕所。我来到复旦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了光华楼的厕所,因为我也怕厕所真的像朋友说的那样,结果是中国的厕所也像其它国家的一样,干净、整洁。趁厕所没人,我立刻拍了很多照片发给朋友,告诉他中国的厕所并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

 

    虽然这三件事很小,却让我对中国、对复旦产生了很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大家在中国留学期间也遇到了很多让人感人至深的事情,这些事情会成为你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虽然我要回国了,但我会永远记得在中国留学所遇到的人和事,记得在复旦度过的愉快的留学时光。

 

    2017年我在香港的寺院实习,教中国人学泰语,来上课的人对泰国的文化非常有兴趣,有的喜欢看泰国电影,有的喜欢吃泰国的冬阴功汤,芒果糯米等等,为了服务她们,我就开了一堂免费的初级泰语夜班,有兴趣的人都可以来上课。其实我的中文不是那么好,但我尽量地用两年学过的汉语跟学生们沟通,教他们泰语。这一次的经验让我汉语水平进步很快。

 

    今年,我已考上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是两年毕业的课程。9月初我将要到那里去上课 。一年十万泰铢的学费,对于低收入的我来说算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但是为了能学习汉语,我愿意付出一切。一开始我打算去跟父母借五万泰铢,以后再找钱还他们, 欠下的五万,我自己会找个办法解决。打算去中国留学这件事是我自己的选择的,所以我得必须负责。我希望我在中国所学到的知识会对我自己与我的国家有最大的帮助。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