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7、感动自己的人与事(李静静)

37、感动自己的人与事(李静静)

感动自己的人与事
  李静静(昆明师范大学函授)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动过的人与事。一生中使我感动的事情就是能成为智民学校的老师。在一个政治动 乱环境不安求学的童年里,我没有好的机会就读。在那个时候,国家政治不稳定常常有抗议活动,学校不得不关学。再一方面政 府不允许教中文,幸好有几位热爱中华文化的长辈们,(也包括我父亲)不辞辛劳的想办法办学校,学校刚办成两年政 府不允许教中文。为了让孩子们能学习到中文于是想办法分开来教,一个地方教一班。那个年代学习中文是躲着教偷着学。幸好自己喜欢自学,喜欢看小说,喜欢看琼瑶的文艺作品,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喜欢看铁道游击队战争的动画书,等等书籍。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自己对汉语知识的掌握。初步出社会的第一步是学习做个幼儿园老师。接下来的日子,就一直是教学的生涯。在缅甸圣光学校教了一年,在抹谷衛理公会教堂教了一年。为着生活移民到泰国达府省美索市浦帕县三民村。踏上泰国这一片美丽的土地,第一念头是找中文学校,找到了,不管工资高不高,够用不够用,应聘进校任教。在国民 党教官李汝泊校长的指导下,在达府省浦帕县三民村任教四年。在家休息半年,再到美索智民学校来应聘。
那个时候并不理解每位长辈领导的工作职责。三民的老师跟我说:如果你在美索遇到什么困难可以去找莊豐隆长辈他老人家是热心帮助华人的一位慈善人士。应聘的时候我就先到了莊博士府上拜见他老人家。他提议我,让我去找陈主席还问我认不认识陈主席,我说不认识。他说:你的应聘书我留下,他还要征求其他董事的意见,录取不录取以后再通知我。
就在一个风轻云淡太阳高空挂的早上,我接到了一位长辈的电话,经谈过以后,是莊理事长长辈的电话。他告诉我明天早上8点种到他府上拜见他,他要到清迈请来自中国云南的教授们吃饭。这几位教授是到清迈崇华新生学校给泰国华文学校的老师们举办师资培训课程的。跟他一起去参加师资培训。我就知道我被录取成为学校的老师了。心中感到无限的兴慰。我跟着莊理事长到了崇华学校下了车,天空里飘着微微的小雨,那时候我们都没有带雨伞,我跟在他老人家后面,丝丝的细雨,不断轻落在一位年长的长辈身上,当时,我的心中有一种十分抱歉的感觉。一位长辈为我淋雨到处找报名的地方。报好名安排我和其他老师在一起了,他老人家才离开。那个时候的我心中暗暗发誓要好好做一名教师。
进入智民学校以后,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热心举办各种提高教师水平的知识项目。第一个假期就为我们举办了汉语水平考试。那个时候的汉语水平是以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学识浅薄的我也没有放过一分一秒的看书时间准备参考。通过汉语水平考试结果我考上了中级B。也达到了高中生水平的阶段。我不仅爱岗敬业,而且努力学习,充实自我,认真阅读教育教学的理论书籍,学到了很多知识。我学会了操作电脑、参加了泰北华校的师资培训、走进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考场,参加了中国举办的汉语大专、函授学习班。通过了普通话电脑考试、荣获了本科毕 业 证 书,还到了中国北京参观学习、海南教材培训……这是我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学习机会。通过不断的学习,我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在这十多年里的教学生涯中,还使我深深体会到一位热爱中文教育工作长辈,莊豐隆永远名誉理事长,每逢中秋佳节都为中文老师们准备丰盛的月饼各种水果,到莊府欢度中秋佳节。除此之外还有每年的除夕夜都给中泰文老师和其他大学的领导教师们吃年夜饭,分发红包。还一桌一桌的去慰问是否吃饱需要加点什么的!让老师们感到有如在家过年的温馨。
我静静的思想这样德高望重的,一位长辈在世界上很罕见。像他老人家一样支持华教鼓励教师们,给教师们营造一个欢快的教育工作感受,是何等的神圣伟大。
在第十四届泰华记者协会理事会上,他老人家建议我去参加理事会,去认识,认识记者协会的各位长辈和领导们。从那以后我就加入了泰华记者协会。并能够和各位领导学习!学习!这也是我提高写作的大好机会。
回首往事觉得十二万分的感谢莊豐隆永远名誉理事长的慈悲和爱心帮助我,支持我学习到很多知识和感谢国家的大力支持,让我有很多机会学习到很多不同的知识也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