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8、我最喜欢的的座右铭(郑晨峰)

18、我最喜欢的的座右铭(郑晨峰)

我最喜欢的的座右铭
郑晨峰(佛统建华学校)
    每个人都会有激励自己的座右铭,当然我也不例外,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常常用座右铭来鼓励自己,而我最喜欢的座右铭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座右铭一直激励我,让我发奋图强!

    有这么一个故事,三国时,周瑜一直把诸葛亮当成自己的死对头,产生了“既生亮,何生瑜”的念头,很多次想陷害诸葛亮。这都是由于周瑜的骄傲情绪在作怪,他认为自己绝顶的聪明,可是由于诸葛亮的出现,自己被“比下去”了,于是心里越发恨诸葛亮,这样,越发不能处理好自己的工作。而诸葛亮则心胸宽阔,他一直不满足自己的知识,总认为自己有许多不足,所以总是虚心地向他人请教。就这样,诸葛亮因为虚心请教而不断充实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终于成了一代军师。诸葛亮的谦虚帮了自己,而周瑜的骄傲则害了自己。

    在现实中我也发生过这样一个例子,还记得那天,是我参加“宝石王杯”的日子,这是全泰国最大的华文赛事。我心想我可是华裔,中文比赛什么的可难不倒我,今天的胜利一定会属于我!这样想着,我迈着坚定的步子,心有成竹地走进了考场。
    开始比赛了,在考场里我一瞧这一道道考题,心里想着:哇,这些题对我来说太容易了,简直是易如反掌。我刷刷刷的一下把考题都做完了,沾沾自喜得连题都没有检查就趴在桌子上睡觉。时间一分分过去了,终于到了收卷的时间,我急急忙忙地交了卷,回到考场外,心情平静的等待着成绩公布。
    下午的时候,考试成绩出来了,我兴高采烈地去晋级赛的成绩榜上找我的成绩,可是从头看到尾看了好几遍,都没有发现我的名字。然后我又看了旁边的优秀榜,发现第一个就是我的名字。看到这,我犹如晴天霹雳,没想到我竟然止步于此。这时我后悔不已,后悔当初在考场里没认真检查。我心想,唉,回到学校得被老师们批评了……..
    回到家后,我认真的反省了自己跟家里人承认了我的错误。爷爷语重心长的跟我说;“你要记住,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于是从那天起,我就把这句话牢牢的记在了心里,成为了我的座右铭,时不时拿出来提醒自己:做人不要太过自满,一定要虚心去做任何事情。眼看马上就要迎来新一年的“宝石王杯”中文比赛了。这一次我牢牢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认认真真的看书,反反复复的做练习题。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没有再故伎重演,这次中文比赛我拿了第二名,我用我最喜爱的座右铭证明了自己!当奖杯跟奖状发下来的时候,我捧在手中,一种甜蜜而幸福的感觉从天而降。我不禁沉淀在这欢乐的气氛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就是有自知之明,是一种有修养的表现。一个人只有谦虚,才能让自己取得成功。
    这就是我喜欢的座右铭,我会时时刻刻记在心里永远不忘记。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