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难忘的留中岁月(素问)

9、难忘的留中岁月(素问)

难忘的留中岁月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素问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中国了,中国对我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国家,我很想了解她。当我上高三的时候我有了自己的梦想,就是希望可以来中国学习汉语,希望将来可以成为一位很优秀的汉语教师,教泰国学生汉语,让他们了解中国,热爱中国老师说只要坚持不懈,就能实现梦想,而这些梦想成了我学习汉语的动力。因此,我每天都刻苦学习汉语,为了成功,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实现了我的梦想。2014年九月份,我终于亲自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来到了北京华文学院。刚来到中国的时候,让我感到陌生和新奇,独自生活也让我成长。在这里学习汉语也很好,因为有汉语环境,每天都可以接触汉语,让我可以用汉语和我的中国朋友、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交流,建立了友谊的桥梁。虽然在中国生活和学习汉语,遇到了很多坎坷,可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我非下功夫不可。我始终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我在中国有很多事情让我很难忘的,例如友情、爱情、师生情、母校情等。我先谈我的师生情,我感觉中国的老师人情很好,对我们留学生很好, 老师就像蜡烛一样照亮我们,启发我们走 光明大道的路。最让我难忘的事,第一是关于我大一在北京华文学院的时候,我和班主任的关系特别好,我感觉老师像我的亲人一样,我最感动的就是我们大一毕业要搬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那天我要回国的日子,我是要从凌晨三点出发,我很想很想让我的班主任杨老师来送我,但我也怕会打扰老师,因为那时候是凌晨,所以要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就已经跟老师告别了。没想到我要走的那一天,老师会起来送走我,我真的很高兴,也非常感动。还有一位老师,是教我中国现当代文学,他长得很帅,虽然老了,也有种帅气的感觉,他教的课也特别的精彩,讲文学的作品非常迷人,听他的课我感觉像冰雪融入大海,很快不见了自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跟老师上课,我们那时候是学习两首诗的比较。他叫了我的名字,我很高兴因为老师记得我的名字,然后问我“素问,你喜欢哪一首?为什么?”,然后我回答我喜欢哪个爱情诗,同学都热闹起来了说“老师素问还很小呢,还不懂这些的…”老师就笑着看我说:“素问会慢慢长大的,她这些事情早晚会面对的。”我那时候很高兴,因为老师注意到我,记得我的名字,另外他是我崇拜的一个老师。最后一位我要提到的老师就是“曾老师”,曾老师是我大学的副院长,他是给我们上“语言学概论”的课。这位老师态度端正,很善良,知识面很广,老师讲课很透切,我很喜欢跟这位老师上课,我觉得很多人看老师的表面可能会有点严肃,但如果真正的跟他上课的时候,我觉得他上课的方法很好,不仅在课本上,还说了一些课本外的知识。上课的时候,因为我很认真,所以老师常常叫我的名字,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次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和朋友看着老师笑,然后老师就笑着问我“你为什么笑?”,我感觉老师外表有点严肃,但内心很善良,让我们感觉到温馨。我感到老师的善良,就是当时我要申请硕士孔奖,需要暨南大学作为我的推荐机构,我那时只是跟老师要学术推荐信,我就只是跟老师说说推荐机构的事情,真没想到老师会帮我,让我现在有了推荐机构,我真的很感动。
  我还遇到了非常珍贵的友情,来中国留学让我认识了不同国家的朋友,交换了自己国家的文化,尤其是班上的同学是特别好的,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帮助,互相照顾,我觉得我很幸运有他们当我的同学。我们一起学习,有时候一起吃饭,一起开心。在班上的一个同学我跟她的关系特别的好,她的思想比我成熟多了,以前的我是很脆弱的,爱哭,很敏感,我每次有这种感觉的时候,我都会可以很痛快的跟这位同学讲,她每次也会安慰我,鼓励我,使我开心起来,还像我的姐姐一样教育我,说要我勇敢,要长大,不要那么单纯,世界上不像你想象中那样美好,不要用自己的善良来伤害自己。但是觉得我在中国上大学,我和同学们已经一起度过的一切成为我这一生最幸福,最甜蜜的回忆。
  在广州遇到你,感觉很幸运,我的爱情开始在广州,也是我第一次交男朋友,甚至他是中国人,我感觉在大学谈恋爱真是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是一种美妙的感觉,也是一种让人兴奋的感觉,我觉得在大学谈恋爱也是会让我们无意中长大的,更何况我跟一个大人谈恋爱,他的思想很成熟,跟他相处慢慢使我的思想也不像以前那么幼稚,会有一点点改进,但对于他来说我就是一个女孩子,让他很想很想照顾我。我觉得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刚开始让我有一种美滋滋的感觉,感觉整个空气都是甜甜的味道。过了一段时间交往,感情越来越深,感觉自己越来越离不开他,我们开始了解对方,有时候也会看透了对方,我们也不像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甜甜蜜蜜的,但我还是向往那种浪漫的爱情,他喜欢的是真实的爱情,我知道浪漫的爱情,可能只是一种梦幻的,不真实,但有时候他也会给我一点浪漫的。跟他一起的时候,让我觉得在中国不是孤零零一个人,他一直陪伴我,一起吃饭,一起玩,一起开心,虽然有时候我们会吵架,因为有时候他很忙,没有时间陪我,但我们总是会和好的。我觉得当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他不仅是我的男朋友,他还像我的爸爸、我的家人,也像我的朋友。他在中国知识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不是有钱人,但我不是看重那些,我看的只是他的心,有他让自己开心,这才是重要。我和他可以说是异国之恋的,我是泰国人,他是中国人,这只是有很小很小的一条线隔起来,我们还是能够相遇,相识和相爱,我相信是命中注定的,我们的爱情还是有问题存在的,我与他的苦涩而甜蜜的爱情“长跑”,甜甜蜜蜜的日子很快就会过去的,我们也要面对现实,这就关联到双方的父母,他为了要娶我,每天都很努力地赚钱,他父母也是摧他赶快结婚,因为他已经年纪大了,但他还是等我毕业,等我接受要跟他结婚,然后留在中国跟他一起,我真的被他对我的爱所感动了。对于我家人,她就让我先看好,也希望我回泰国。而我真的希望和他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牵手走到最后。但我也希望自己回到我父亲身边。
  最后一个难忘的就是母校,我的母校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这里的老师,这里的同学,这里的教师,这里的一切都在我脑海里,不管时间流逝了多少年,我都不会忘掉,我们可能留不住时间,但我们会留得住的就是回忆。不管那件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都会记住在心里,但我们的那些美好的东西,我都会一直保存在心里,但那些不好的事,使我难过的事,我都会把它当做教训。也许,你还会回到原来的地方,但却再也回不到原来的时光了。
  当我毕业以后我一定会从事汉语教育的工作,教泰国小孩或者其他汉语爱好者学习汉语,传播中国美好的传统文化,让他们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我一定会为增进中泰,以及各国之间文化交流和增进友谊作出贡献。我将作为一名泰国和中国的友谊大使,把汉语作为泰国和中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把两国人民的祝福,愿望,通过这座桥梁,在两国人民的心间,开出永不凋谢的友谊之花!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大学美好的时光转瞬即逝。我们会各自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的会回国,有的会留在中国,而我呢?我会留在中国继续读研,但我也会记住大学本科美好的时光,有开心的,有难过的,有惊喜的,还有爱情、师生情、母校情、友情,这些都会深深地刻在我心中,如果我读研要回自己国家,我也不会忘掉美丽的中国,不会忘掉我充满感情的土地,因为我觉得中国是我祖先的家,现在感觉是我的家,我爱上了中国,有时候也会觉得会离不开中国,离不开这里的人和美好的事情,但我们总是要往前走,不管是要留在中国还是离开中国,这些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