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0、在教书的日子里(李静静)

10、在教书的日子里(李静静)

在教书的日子里
  昆明师范大学函授:李静静





  我断断续续地做了八年多的小学华语教师。直到去年,我才真正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和伟大。
  二零零四年三月,我胸有成竹地到美速智民学校来应聘,结果失败了。带着一颗受伤的心回到家,心中总是不肯罢休,失败反而让我更坚定了信念。等到第二年,我再次鼓起勇气去应聘,尊敬的莊豐隆理事长不仅给了我机会,还带我到清迈崇华新生学校参加中国国侨办举办的师资培训。此时此刻的我感激万分,心里在想:一定要好好培训,回去做个好老师,不枉费庄理事长给我的关心和栽培。这些对我来说,无异于天赐良机,也是我一生中刻骨铭心的一个印记。能让我梦想成真的只有他老人家那博爱的精神和我喜爱中华文化的拳拳之心。
  在过去的日子里,我自认为教书是很简单的,把生词写写、课文读读,解释一下,然后默写生词、背诵课文、造造句子,布置学生写写信、写写日记,老师不用费多大的心思,学生自然就学会了。其实不然,教书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艺术;教书不仅是职业,更是一种事业,需要付出很大的心血才能教好书、育好人。
  在不同的地方教书也有不同的感受。我深深地体会到乡下孩子和城市孩子的不同。我在三民村三民学校任教四年多,乡下的孩子比较好学。那里的上课时间是晚上六点到八点半,那时村民们一般都闭户休息了,只有一些好学的学童们带着沙沙沙的脚步声回家。我也在寂静的夜里驾着摩托车,从三民学校回栗粟寨自己的家。冬天,乡下的天气格外寒冷,在凄凉的夜里,我并不孤独,因为有摩托车的声音陪伴着,也有寒风的轻语抚慰着我,反而感到是一种享受,感到生活很充实。我感受到人只有奉献于社会,才能体会到生命的价值。
  时间不停地流逝,我的追求也没有停止。每天在报纸上都能看到很多华文学校丰富多彩的生活,也看到华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我的学校这几年却没有多少发展,一没有校董会管理,二没有足够的经费来购进一些新教材、增添一些新教具,更没有办法引进好的师资,山村学校也不能提高我的教学水平。于是,带着对知识的渴求,我离开了山村,来到了智民学校。
  进智民学校教书,对知识贫乏的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在课堂上,老师做的每一个动作,说的每一句话都要吸引学生,教法怎样运用,课堂纪律怎样控制,用什么方法讲解才能让学生喜欢上你的课……种种问题都要想清楚。在这期间我吃尽了种种说不出的苦,此时,精疲力尽的我内心充满的矛盾:“教师之路如此的坎坷,回头?还是走下去?”经过一翻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行,不能回头,选择了路就要走下去,上了路就不要回头。”记得一位名人说过:“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自己认准的路,不管谁说什么,都要挺起胸膛走到底。”我只有坚持下去,才不会辜负庄理事长对我的关心和支持。
  想起去年任教六年级时的一段经历。我班的“四大将军”:马昌华、南华、金福、李财湾,每次考试都不及格,上课也不专心,在课堂里捣乱,有时连课也上不成。几位优秀的学生不约而同地说:“老师不要理他们,讲课吧!”此时此刻,我的心如刀割般的难受,我怎能不理他们呢?他们也是我的学生呀!说,他们根本不听,于是随手打了他们的屁股几下,他们才静下来,我继续上课。第二天,我刚到教室门口,可爱的马昌华笑眯眯地跑到我面前跟我说:老师,昨天你打我的地方今天不疼了。这时候,我的心更痛,我捧住他的脸说:“以后要听话啊!你听话,老师也不会打你,你知道吗?老师打了你们,老师的心也很难受,你们痛在身上,老师痛在心里。”说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说不下去了。从那以后,课堂上,他们不吵了!但还是不肯写作业,结果期中考试结束,几位大将考了0分 、3分、 8分 、13分。哇!我吃惊了,怎么办?这样是不行的,急中生智,我马上拨打电话给家长求助:“我是智民学校六乙班的老师,我想请你帮我一个忙,每天下午六点到七点送学生到学校来,好吗?我想多教他们一点中文。”“今天开始吗?”“是。”从那以后,我每天下班后赶快回家做饭,做好饭来不及吃,又到学校给他们辅导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肯对这些聪明的孩子下点功夫,他们就能学好中文。等到期末考试,他们分别考了88分、83分、86分、62分,我太高兴了。再说我们学校的中文教务很注重学生的分数,其实注重学生的分数,不注重学生的知识道德也不是全面性的教育学堂。让学生在学校里面用心练习试题,考个好分做老师的好学生,帮助老师提高分数。年终考评谁的分数高谁可以拿到高的奖金。老师也有脸面,自己的学生考到好分数,老师的师质也就算是提高了。学生除了考试什么道德观念也学习不到。我自己认为是不完善的教学体系。而且在想办法考到好分的同时,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想出一些不释手段的方法获取高分。于是导致了团队的不平衡的竞争心和嫉妒心。这些都是所有办华校人士们,值得深思的问题!
  来到智民学校,已经三年了,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不仅爱岗敬业,而且努力学习,充实自我,认真阅读教育教学的理论书籍,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会了操作电脑、参加了泰北华校的师资培训、走进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考场,参加了中国举办的汉语函授学习班,通过了普通话电脑考试、荣获了本科毕 业 证 书,还到了中国北京参观学习、海南教材培训……这是我以前做梦都没想到的。通过不断的学习,我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想想,我真后悔年轻的时候没有多读点书。现在,我如饥似渴地学习着,在学习中感受着教学相长的快乐,真是莫大的幸福。
  附简介:李静静,原名李俊和,出生于1971年,泰籍。祖籍缅甸。在缅甸南帕嘎龙泉学校初中毕业。2009年到2010年在泰国南邦育华学校汉语言文学大专函授毕业。2011年在中国昆明大学函授本科毕业。
  于1991在缅甸抹谷开始从事华文教育工作一年。1992年在缅甸圣光学校从事两年。1999年在泰国达府浦帕县三民村从事教育工作4年。2004年到2015年在泰国美索从事教学工作11年。2017年加入泰华通讯记者协会从事新闻事项工作至今。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