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87、我眼中的“他”(温文慧)

87、我眼中的“他”(温文慧)

我眼中的“他”
温文慧(东北财经大学)
 
  道听途说不如眼见为实,我用我的所见所闻来告诉你他的变化,同时也用身临其境的感受带你们去领略这个一向都神秘的国度。
  我是2012年来到中国的,对于这个神秘的国度,众说纷纭,良莠不齐,并且朋友也劝说中国不是一个理想的留学圣地,因此有一点动摇了我的心——来中国留学。但最终还是被好学,坚韧以及赋予挑战的自己给征服了,我没有感到后悔,反而感觉自己很庆幸,很庆幸自己来中国留学。
  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文化无国界的倡议,没来中国之前,就已经对中国有了一点了解,但是对他的历史,文化乃至风俗人情的了解只局限在浅显影视剧和旅游指南。比如:一些动作电影,古装电视剧,少许的他国风俗节目等,但这样便会很容易留下一些生活陈旧,人文破败,社会**的不好的片面印象等,因此怀揣着忐忑的心情,我踏上了来中国学习的征程。
  来到了中国后,随着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我对他的了解也越来越深了,便萌发出了一个疑问——流言蜚语,和言过其实的事情是怎么走那么远的。
  为什么我看到是这样的呢:
  我在留学期间,同学老师都是很友好可亲的。说到同学我就不得不说那个好友——研究生同学,虽然她是中国人我是泰国人,但是好像我们就是亲姐妹似的没有那些隔阂和问题,你帮我我帮你,经常帮我解决生活问题和学习问题,也经常会在一起细聊心声,探讨问题,以至于最后我们成了交心好友无话不说无话不谈。
  说到这其实最要感激的就是我的老师和导师,第一年刚来的时候懵懂的自己,做了一个决定,中国春节假期我打算留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感觉已经了解和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但和我的计划当中的情景是完全不一样。越来越临近春节,同学好友一个一个的返乡回国,只留下了孤独的我。因为春节是中国传统的的新年,所以在外工作的人大部分都返乡,饭店和其他日常门店都要闭店休息,所以我只好为自己未来的一个到两个礼拜谋划一下——屯粮。走出宿舍来到街上,看到的是红灯笼,天空还有时不时的有烟花散花。心中稍稍平和,暖意上心头,来到超市被这节日气氛给包围,各种年货琳琅满目,还有不断的会收到节日的祝福,新年快乐,感觉好亲切好温暖。
  在回宿舍的路上,口袋里穿来了熟悉的电话铃声,但打开是陌生号码,犹豫的时候,手指在寒风的推持下接通这个未知电话。里面传来了我熟悉的声音,是老师的电话,老师听说我没回国便邀请我去家过春节,不知所措的我顿住了,该怎么办该怎么办,一切来的太突然了。幸福来得太突然,我立马回答到“好的老师”。
  如约而至,来到老师家映入眼帘的是三世同堂的盛景,期间过得很愉快,小朋友们都把我当做一家人没有害怕没有顾虑,拿吃的给我,一起玩游戏,一起闹一起玩,好不热闹。老师也给我讲了关于春节的故事和由来,爷爷奶奶给给我发了压岁钱。最有趣的还是吃饺子,传统习俗都会在饺子里面包礼物,谁吃到的话意味着就会带来好兆头,我是家里的第二吃到有礼物的饺子,但也是家里的二等奖。着急的等第三个揭晓,最后我们都大笑了起来,是年龄最小的小可爱吃到了,一脸不情愿的说,这个饺子的肉太难吃了,嚼不碎,都想哭了,最后决定给吐了出来,后来才知道是三等奖的标记物。时间过得飞快,老师把我送回宿舍,离别的时候还不忘邀请我再来家里做客。
  目前虽然都毕业了,都奔波自己的事业,这些美好记忆只能成为了回忆,但是距离成为不了我们的障碍,科技的发达使得我们能够经常更好的联系,和之前一样偶尔开开玩笑。
  实际说到发展,自从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他不仅自身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了,而且还带动周围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并倡议一带一路的发展备忘录,同其他国家一起共赢一起发展。他用了70年的时间,从一个经济科技以及综合国力均落后的状态,做到了现在可跻身于世界大国之列,同时也是全世界大舞台角色中不可忽视的一角。
  其实他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离不开民众的奋斗和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别国的信任和合作。我们落后,我们就要奋起直追,追上你超过你,这就是他的民族精神,不惧艰险勇往直前。
  终于在不懈的努力下,他的部分科技也在领跑世界,前卫的支付理念,独领风 骚的5G技术,以及狂魔般基建手段等等的科技技术,都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全世界的称赞和使用。
  他的变化颠覆了我心中的阴影,人民团结,家庭和睦,环境秀丽,社会和谐,这就是我心中的他——中国。我们不能再用有色的眼睛去看待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和民族,也不能以偏概全,全盘否定,更不能因为嫉妒,事事拒而不谈。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