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76、适文化者存——来自泰国华裔的故事(乐佳)

76、适文化者存——来自泰国华裔的故事(乐佳)

适文化者存——来自泰国裔的故事
乐佳(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走在曼谷的唐人街上,那一块块红底金字的牌匾,一行行方方正正的汉字,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粿条,以及一份份飘着烤鸭香的盖浇饭,无时不让你误以为自己身在中国!然而,时不时传来的泰语、英语、潮州话、广东话、普通话提醒着你:这是泰国的唐人街,是老一代移民来到泰国的落脚地,更是他们一次次碰壁调整自己适应新生活的渊源地。
 
  我的奶奶,就是在这块渊源地不断调整自己,通过让自己适应泰国的文化,在中泰文化交融中奋斗成长的华人。
 
奶奶是1954年跟着她的母亲乘船来到泰国曼谷的。那时候,曾祖父刚刚去世,他们在中国没了生意,日子非常穷苦,缺衣少食,几乎养不了孩子。曾祖母只好带着六个孩子上了船,不知坐了多长时间的船才抵达曼谷。当时他们根本不知道以后在曼谷该如何生活,日子会不会变得更好?曾祖母不敢想未来,只想着要努力找个工作,赚钱养活自己的六个孩子,一定要让他们过上好的日子 。初期到泰国生活并不容易,奶奶和五个兄弟姐妹一起上小学,因为学校全都是泰语授课,奶奶的大哥无法适应,很快就放弃了学业,开始打工帮助曾祖母养家。奶奶与她的哥哥不同,她学习刻苦,因为她觉得要在泰国生活,就要懂泰语,就要跟泰国人一样双手合十去问候,就要吃酸辣的木瓜菜,就要即使伤心痛苦也要对与自己相视的人微笑!
 
  然而命运总是那么捉弄人,奶奶刚刚融入泰国文化,想通过学业成就一番事业的时候,由于中国重男轻女的文化,刚上到小学四年级就被曾祖母强令退学了。因为曾祖母认为只有男孩才能成就事业,女孩懂得三从四德,嫁个好人家就行了。所以无论奶奶多么努力学习,她还是没有机会再继续求学。
 
  退学后的奶奶并没有放弃,她始终坚信了解适应泰国文化,不忘中国文化是自己作为华人立足于泰国最好的办法。为了更深刻地了解泰国,工作之余,奶奶去寺庙帮忙,学习经文、了解泰国佛教,同时交了很多泰国朋友。奶奶跟泰国朋友们学跳舞、赶庙会、一起做千层糕…… 现在奶奶老了,但每年的庙会她都要去,而且总是很兴奋跟我们讲泰国的庙会与中国庙会的区别,以及中泰那些传统美食,舞蹈,艺术,风俗的不同。我没有去过中国庙会,但从奶奶那里我知道了糖葫芦,糯米红枣,舞龙,吹糖,印章…… 从我儿时起,我们家就不仅过泰国的宋干节,水灯节,我们还要过中国的中秋节、春节、清明节…… 我们家的文化绝对是中泰融合的文化!
 
  时间荏苒,曾祖母老了,可能是她看到妈妈更适应泰国的生活,更能让自己的老年生活安定吧,曾祖母选择了跟奶奶住在一起,当然,也把多年的积蓄交给了奶奶。于是,奶奶开了一家家具店,希望能赚钱养母亲。奶奶有中国人勇于创新的特质,了解泰国人的需求,她的很快就好了起来。但令人不解的是,正当家居店生意蒸蒸日上之时,奶奶竟然决定转行,开了一家金店。如果说奶奶的家具店的成功是来自于奶奶对泰国文化的了解的话,开金店的想法一定是来自于奶奶作为一个华人梦想。去过曼谷唐人街的人都知道那里每一家金店都挂着中文牌匾,因为它们都是久居泰国的华人开的,开金店简直就是中国商人在泰国事业成功的标志。这些华人跟奶奶一样,无论在泰国居住了多少年,无论他们有多少泰国朋友,无论泰国文化对他们的影响有多深,中国文化的情节始终没有减轻过!奶奶这一代年幼时来泰国学习创业的华人,把中泰文化和谐地写在了一起!
 
  现在居住在泰国的华裔的数量已经到达一千六百多万,这些人的事业发展推动着泰国经济的发展。据说,目前泰国经济产值的 95%都来自于泰国华裔的公司。这些华裔之所以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泰国文化的认同和对自我文化的认同。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展,适时调整自己,将中国文化融入泰国文化、已成为打开融入泰国社会的金钥匙。适文化者存,在泰华人必将迎来新一季的春天!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