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28、我心中的南宁(陈长兴)

128、我心中的南宁(陈长兴)

我心中的南宁
陈长兴(华侨崇圣大学)
 
  当我坐飞机离开南宁的时候,我不断地回想关于南宁的一切。这座叫南宁的城市给我无数美好的回忆。
    我突然想起一个中国朋友曾经告诉我关于南宁的诗歌。“一条邕江穿城过,一座青山城中坐,青山伴着绿水转,青山绿水都是歌“。除了这首诗歌,还有另外一首诗歌描述关于南宁“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山水有情,邕江穿城,青山城中,大地飞歌。”
    我曾经有机会在南宁两个学期,在这儿有很多泰国留学生,原因是南宁属于也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夏长冬短。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我觉得当时的天气是真的像泰国的天气,所以我住在南宁的时候,我感到当地天气十分适应。
    南宁有很多好吃的食物,有一个很出名的食品是老友粉。老友粉的味道又香又辣,它并不像其他地方的粉,它属于嚼一嚼,咬一咬,很筋道,很有嚼劲。这种很有嚼劲粉都吃出肉的感觉。总而言之,老友粉是爽口的食物之一,也是南宁美味佳肴的代表。
  南宁天气炎热,所以南宁人也有一番清凉祛暑的方法,当我来到南宁,我走在街上,随时抬头看就能发现有糖水店。南宁的糖水店普遍规模不大,装潢也比较简单,胜在见缝插针、方便快捷。在这里喝糖水,有点儿像成都人坐茶馆。糖水是中国两广比较习惯称呼以水果为主的甜品。它取材普遍比如;红豆,红枣,莲藕等东西。我的一个中国朋友曾经对我说“当你在南宁的街头非常热的时候,你不用买任何矿泉水也不用买任何茶,你完全就可以来糖水店”。
  一天我走在南宁街头上,天气十分炎热,我的感觉是十分难受,应该找喝的东西。当时我眼睛突然看到我面前有糖水店,我就马上进去糖水店点了一碗糖水。当我吃了糖水之后的感觉是神清气爽。
    转眼到晚餐的时间,因为白天气温太高。对于南宁人来说,晚餐可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一餐。有个晚上我站在陌生城市人头攒动的街头,跟着中国朋友一起来南宁的中山路。中山路是一条南宁特色美食夜市。它长不过百米宽不足十米,街道两边却摆满了各种食物摊档。中山路之于南宁就像夫子庙之于南京,城隍庙之于上海。它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南宁的味道、腔调和姿态。
    这些是南宁在我回忆中的一部分,还有许多的回忆是说不尽的故事,因为我在此处留下许多情。南宁是我的一生一世难忘的经验。若读者想更了解南宁该抽空去一趟,南宁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