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93、留中印象——多彩的友谊 (张少龙)

93、留中印象——多彩的友谊 (张少龙)

留中印象——多彩的友谊
张少龙(中国华侨大学华文学院)
 
  随着中国的强盛以及经济的迅速发展,全球各国开始把目光都投向了中国,作为沟通最基本的工具之一——汉语,也受到了重视, “汉语热”现象在全世界也愈演愈热。不论是出于投资目的,还是对学习的热情,各国都派出自己的青年志士赴华学习汉语,而我,就是泰国无数“青年志士”中的一个,2008年来到了中国华侨大学学习华文教育专业。
  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学习陌生的语言,我认为只靠自己的努力可不行,一个人不可能只在课堂上努力学习就能完全掌握好一门语言。学习语言,读写固然重要,听说却是首要的。就这样,我按照“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原则进行汉语学习,常跟别人用汉语交流,男女老少都是我学习、练习语言的对象,就是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我收获了留中时光里最美好也最珍贵的回忆,也就是我在此想向你们分享的话题——“多彩的友谊”。
  六年的留中生活,我收获了无数的“友谊”,而每一段友谊都有它独特的颜色,每一段友谊的颜色都不同,但相同的是每一段有友谊都那么美妙,那么珍贵,让我每次想起来都心潮澎湃,回味无穷,好想再回到当时,再一次去感受这份感情。当时的我们曾一起享受幸福,一起流过眼泪,手拉手面对困难,肩并肩享受成功。虽然六年的留中生活结束后,我就回到了泰国,但我仍然能感觉到这些多彩的友谊还徘徊在我心里。虽然这六年的友谊“颜色”各不相同,沟通的语言也不同,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充满了“热情、无私、善良、真诚”。在我每次感到灰心沮丧的时候,总有他们来抚慰我,每次遇到困难总有他们跟着一起烦恼、解决问题,每次的开心也都有他们共同分享。
  友谊可以消除陌生感,同时带来好心情。2008年9月的某一天,我首次踏进中国,对所有的人和事物都觉得非常陌生,也有些许的担忧。可幸运的是,当时的我马上就收获了一份“洁白的友谊”,也算是我在中国获得的第一份“友谊”。他是我的同屋,皮肤苍白,个子“娇小”,他的汉语很好,相比之下,我的汉语简直“惨不忍闻”,所以初次见面的沟通就偏离“完美”了,那时他知道我对汉语一无所知,就用英语来表达他对我的欢迎和热情:“don’t worry,I will teach you.”,天呐!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英语,却充满了热情与真诚,使得我不自觉地就回答他:“Oh thank you teacher”。“洁白的友谊”的主人是马来西亚人,他是我的一个外国好朋友,认真教我汉语,也鼓励我多开口跟别人交流,还给我介绍了好多中国朋友。善良就是他的名牌,每次见到我有困难时,他都会主动来帮助我,即使有时候帮不上忙,他也会想尽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安慰我,我觉得虽然他的年龄比我小,但是他的心胸却比我宽广得多,“小白”你真好!
  友谊也能改变人的性格,给人生带来美妙的体验。2010年某月某日,我正在上大四,那是我这辈子中最烦恼的阶段之一。由于大四的生活很繁忙,既要上课,又要实习,再加上最让留学生伤脑筋的毕业论文,导致我的心情一直阴沉沉的,脾气突然变得很暴躁。开学不久,我的宿舍里就搬来了一个身高一米八八,头发长卷,皮肤黑亮,身材壮硕的舍友。初次见面,我心里就在嘀咕:“这人不会是黑帮的吧”。然而,这位“黑帮舍友”一见到我,就张大了嘴巴哈哈大笑,张开双手给了我一个让我快要无法呼吸的热情拥抱,大声地说“Nice to meet you ”, 然后就用发音奇奇怪怪的汉语对我说“人思尼握恨告行”(认识你我很高兴),他的热情与开朗灿烂得跟太阳似的。虽然他长得凶神恶煞,不过他的笑容却非常的甜,当他眯着眼睛张开嘴巴露出那“炫耀白牙式的笑容”时,他的脸就像横着“阴阳”符号一样,我就这样收获了一份来自非洲的“黑白友谊”。“黑白友谊”的主人性格非常开朗,经常找出各种各样的方法逗朋友开心,不论是讲笑话还是弄出奇奇怪怪地搞笑动作,甚至是唱出那“非人的歌声”,都让我们这些朋友经常笑得前俯后仰。他经常对我说“你的昨天和明天可以不开心,但是你今天一定要开开心心,人生只要开心,everything  you can do”。每次看到我烦恼,他都会找办法让我开心起来。受他的影响,经常“阴沉沉”的我也慢慢变了,变得开朗起来,他说的很对,我再忧愁、烦恼也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让自己的状态越来越糟糕,所以我调整心态,到我已经把烦恼都留在脑后,直面问题的时候,实习还有毕业论文都办得很顺利,真的得感谢你,我的“黑白的友谊”。
  友谊还可能让人经历尴尬、不知所措和丝丝甜蜜,并留下让人回味无穷的记忆。我曾经有过一段“粉红的友谊”。她是我研一的同学,圆脸长眉、黑亮长发、不高不矮、可爱善良,我们认识已经两年多了,原本我们是好朋友,可是随着对她了解的深入,我的感情就开始慢慢地转化,不知不觉这份“友谊”在我就变成了粉红色,那时我的心里很纠结,很忐忑,不知道“朋友”与“情人”,该怎么选择才好,我担心在我做出了错的选择后,后果会是我难以接受的。我害怕如果告白之后,她的回答是她只把我看作是一个好朋友呢?我们的友谊还会像原来一样吗?当时的我犹豫不决,我对她心动,但是我更怕,怕失去这份珍贵的友谊。所以那段时间我的心里会有一种感觉,一种像原本拼接完整的生活突然出现了一个缺口,心里有不安,也有狂乱地蹦跳,是一种悸动加苦涩的感觉。最后是否表白了呢就不用猜了,因为到现在她仍然是我心里中永远的“粉红的友谊”。
  友谊有时也会给你教训,让你懂得冷静和谅解。在这六年的留中生活中,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朋友,好坏皆有。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偷走了我的东西,并拿去卖掉,当时恰好被另一个朋友看见了。可想而知我有多生气,因为我一直都很看重朋友,看重和他们之间的友谊。我不愿相信是他偷的,但这却是事实,后来我向他追问真假,他承认了,并不断地向我道歉,那时候我心里很纠结,又生气又觉得他可怜,朋友为什么这么对朋友呢?当时我的大脑里突然就出现了我们之间友谊的点点滴滴:“哦!是啊!我们也当了很久的朋友,一起同甘共苦过,他一定有自己的原因,而且他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决心改过了”,这样一想我的心里顿时也就不再那么苦闷,而是有一种雨过天晴的感觉,突然整个世界就像天空一样是干净的蓝色了。当时,是“友谊”让我冷静了下来,教我懂得去谅解别人,后面的故事当然就是Happy Ending,如今他还是我的一位好朋友,而这份“纯蓝的友谊”也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六年的留中生活,我收获的“多彩友谊”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部分,也改变了我很多,给了我很多珍贵的经验。如果没有他们陪着我、鼓励我、教导我,我的留中舞台不会过得这么精彩,也不会结束得这么完美,谢谢你们的配合,谢谢你,我的“多彩友谊”。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