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81、我与北京( 蔡亚鹏)

81、我与北京( 蔡亚鹏)

我与北京
蔡亚鹏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
  “……北京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这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如风一样飘过我的耳畔,至今难忘。
  几十年之前,在遥远的泰国小村庄里,村民们对中国知其一不知其二,在我们印象中,中国是一块充满着混乱、贫穷的土地。对于从小在一个泰国小村庄长大的我而言,自然而然无法很好的理解中国,记忆里中国犹如白纸一张。直到2008年8月8日那天晚上,我们全家聚在电视面前目不转睛看完奥运会的开幕式后,我同我的家人被深深震撼,以往的开幕式表演从未如此壮观,精彩纷呈、绚烂至极;表演内容既蕴含了悠远历史的华夏文明,又恰当地展现了中国发达的现代科技。即使不太理解“北京欢迎你”的歌词,但音乐本身却常常萦绕在我的耳旁,我爱北京,我要去北京!
  从小生活在宁静村庄的我,一想到即将要去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内心难免彷徨不安。常听新闻报道说,外地人为了寻求更美好的生活,而要到北京去打拼,带给了北京多样性与活力,但也因为人口迅速膨胀,而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2013年,我怀着一颗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心来到北京,对于想要学习中国历史的我,这座代表中华文明的历史名城,一定会为我提供很多便利条件,开阔我的视野。我是多么想了解和认识北京,以至于刚到学校不久,就急不可待地想去故宫、长城以及其他名胜古迹,欣赏古都的魅力。但是,心里却自相矛盾,一面是自己内心对名胜古迹的渴望,一面又是担心人生地不熟而引起尴尬与麻烦。
  时光飞逝,一年多以后,认识的几位赤诚相待的中国朋友不仅慢慢让我消除了内心的惶恐不安,也丰富了我对北京的认识:第一,我能体会到北京的教育水平在提高,很多大学争创国际一流,来中国学习的各个国家的学生越来越多。就读硕士期间,老师丰富的课堂安排既激发学生的思维,也开阔学生的视野。外加上北京本身所具有的丰富的文化资源,如: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展览馆等,让每一位在“学海”畅游的学生,能够在这里安心“苦作舟”;第二,我能体会到北京交通的发达。虽然北京人山人海,但是公交和地铁基本能够做到方便、准时、便宜。如果想去某个地方,网上很轻易可以查到交通线路图,有的光坐地铁就行,有的则只要乘坐公共汽车就可以,要转来转去也有,而且每一条路线的大约所需要时间也已经标明,就视个人情况而定了。总之,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提高现代科技和城市规划是必不可少的任务,而如今在我的理解中,北京是座规划有序现代化城市,同时又能保留悠久的北京文化。
  有一天,我漫步在一条豪华的街道上,仰望着高耸入云的大厦,看着人潮涌动的百货商场,突然,刹那间一股微风携带的香味儿飘过我的鼻尖,熟悉而又亲切,这是香和蜡烛的味道,仿佛在泰国寺庙里一样。这里是北京的雍和宫。那条街拥有了许多建筑,很多保留了清朝的风格。一群又一群的游客跟随着导游的讲解从我身旁走过,不少人似乎表现出对历史的兴趣,我心里觉得很愉快。悠悠闲闲,不知不觉走进了旁边的小胡同,看见一位老太太拄着一根拐杖,边走边听京剧,旁边的阿姨们聊得兴高采烈,地道的儿化口音表明她们是些老北京。小巷越走越深,我看到一个小小的屋子挂着一块“民间流动图书馆”匾额, 我好奇地走进去,书虽然不多可都是好书。一位管理大叔跟我说“你可以拿走一本,免费的”。通过这样的方式,这些书就可以在民间流传。出了小小屋,我看到一位阿姨正放七只母鸡出来,不停地把米撒给它们吃。阿姨的眼神充满着善良与满足,盯着活泼的肥鸡。我便蹲下跟她聊了几句,阿姨说“它们每天都给我下蛋”,她还说“她很幸福每日有鸡蛋吃”。听了阿姨的话,我心里也很幸福。
  这就是北京小角落,幸福就在我的身旁。
  离开阿姨的时候,脑海中突然想起汪峰的歌,
  “……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 ,也在这儿死去 …… 北京,北京。”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