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24、与中文结下不解之缘(张文章)

24、与中文结下不解之缘(张文章)

与中文结下不解之缘
张文章(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
  曼谷郊外的一座美丽的别墅小区,周围是一片田园风光。小区内几百栋别墅,一排排,一行行,形态各异,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树木之间,有花草点缀,朵朵鲜花或含苞待放,或争奇斗艳。小区中央有一天然水池,孩子们在水中嬉戏,喧闹声和水花声不绝于耳。小区南侧有一条小溪流过,水草在水中顺着水流不时摆动……。此时,我正独坐在小溪旁边,为一件事情冥思苦想。
  前不久,在下班回家的公交车上,道路拥堵不堪。正当烦闷之时,我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打开一看,原来是我上大学时的一位老师张锡镇教授发来的微信,说泰国留中总会即将举行散文比赛,目前正在征稿阶段,建议我去参加。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并没有立即回复张老师。
  从得知消息的那天直到今天周末,我一直都在为这篇散文的题目苦苦思索。我在这条小溪旁边坐立不安,一会儿起立行走,一会儿弯身坐下。不论我如何变换姿势,活动筋骨,还是没有灵感,脑子一片空白。我越绞尽脑汁,越像撞到了南墙,整个思绪处于难以挣脱的一团乱麻。算了,算了!以后再说吧!我摆脱了烦恼,一身轻松,慢慢向家里走去。
  正当我快到家的一瞬间,脑海里突然跳出了几个词“中文”、“爱你”和“结缘”。这三个词像一股清风吹散了一片愁云,顿时令我豁然开朗,茅塞顿开,仿佛看见了隧道尽头的一束光亮。何不写一篇学中文的的经历呢?
  好题目,我顿时兴奋起来。回想起来,我与中文结缘已有了14年之久了。从2004年那年开始,我同中文的缘分就延绵不断。
  回忆钩起了许多往事,思绪把我带回到14年前。记得当时正值暑假,刚从4年级毕业,年仅十岁。我家附近正好有一个人创业,开办了一所中文补习班,把招生广告挂在我家旁边。我父亲见了,心里一亮,就跟她打听报名手续。因为我家代代都是华裔,始终保留华夏习俗。一见附近有华文学校,父亲就立即决定要送我去学习。我虽然在家里都一直接触中华文化,每逢佳节我都目睹了各种风俗,耳濡目染,中国文化受到了某种熏陶,但是一听要在暑假补习,我的欢乐心情立刻全线崩溃,在暑假玩耍的时间肯定要牺牲了。我牢骚满腹,怨天尤人,但最后,还是服从了家长,去了那个学校。
  这个补习班离我家确实不远,只隔了三四条巷。学校是一栋楼房,一共有四层。玻璃大门,两扇推开。门前挂着男女仙童,为路过人们寒暄祝福。门边贴着红底金字对联,字体闪烁光芒,向行人传递一种浓浓的中国情。我推门进去,便见一位女士,大既是学校主人。上下打量,似乎年过五旬了,饱经桑沧,阅历深厚,看上去和蔼可亲。她成了我此生的第一位中文老师。她的微笑散发出一脸慈祥,顷刻让我心情轻松下来。她的热情接待,似乎突然赶走了我被逼无奈的沮丧,一丝对中文的兴趣从内心油然而生。不过,那位老师的亲和力还不是我对中文有好感的关键,是汉语别致高雅的自身魅力,才让我对中文有了深深的情分。
  在那个暑假,每周一到周五都去学习汉语。我的学习由浅入深,步步高升,从拼音启蒙到识文断字,步步艰难前行。在开始练字的时候,觉得写汉字是一大折磨。一个汉字的笔画,为何会这么繁多,为何会如此复杂,中国人如何记得呢?我费了很大力气才能写好一个大汉字。
  我父亲很关心我的中文学习,催我每天复习,而且检查我的书写练习。后来因为练得多了,就觉得写汉字就不那么费力了。除了练写汉字,当时也开始学些儿童短句。因为每次上课老师都要我们把课文的每一句背会,念来念去就能把课文中的每一句背得瓜滚烂熟。至今,我仍然记得一清二楚。如一篇课文是:

 

开学了,去学校。
学汉语,写汉字。
看见老师,要说老师好。
老师也说同学们好。

 

   那以后,每次放假时都要来上这个补习班。在那所补习班的小楼中我结识了不少小伙伴,后来都成了我的好友。如果没有那个招生广告,我肯定与中文无缘, 也不会有那些好朋友。
  假期结束了,我又开始到学校上课。学校有中文课,但课时很少,所以我得每周抽出一天时间去学中文。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曾有一段停学,甚至要放弃了,但也许是我们俩的深厚因缘,好似上天注定,最终难舍难分。上高中的时候,由于泰国教育部的规定,要求每个高中生选择专业。我毫不犹豫选择中文为选修课。到高考时,学生们都在紧张备考。我要考中国研究专业,所以我每天都在刻苦钻研、潜心学习,强化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考上了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中国研究专业。
  大学期间,才真正让我对中文与华夏文化有了了解。我本以为中文的魅力仅在于它字体的繁杂细致。之前学过的中文只是简短的口语,还以为中文没有雅俗之分。但是上大学深入学习之后,才发现中文不仅有雅俗之分,而且随着中文学习的步步深入,中文的表达越来越高深和优美。起初,我只觉得中文的美在于它的字体,后来才越来越发现其魅力比我想象的更加深广。尤其是读古代汉语后,完全颠覆了我对中文旧观念。中文的确独具风雅、别致无二。它是经过历代古人几千年的心血精炼而成,许多箴言警句,精美绝伦,真可谓言有尽而意无穷。学到了这一阶段,才使我从学习中文到欣赏中文的境界。这才是让我们真正结缘的关键所在。到了这一阶段,我还有什么理由抛弃它呢?!
  在我学中文11年之后,即2015年,我终于有机会前往我一心向往的国家——中国。作为交流学生,我们要在北京大学学习一个学期。此次留学虽然很短,只有四五个月,但却给我留下难忘的回忆,让我对华夏文化及其语言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近年来,人们经常谈论中国人的不良言行举止和习惯,甚至嫌弃中国游客的来临。我不否认这些现象的存在,但我认为这些人不了解中国的全貌,有误解和偏见。我在中国时周游北京,追寻该国的文化源泉。发现大多数中国人并不是那样,这取决于各种因素,最重要的是文化修养和教育程度。中国并不是不文明的国家,他是世界五大文明之之一,其影响遍及全球。有无数古圣先贤,其思想流传千古。在北京,除了让我能看到了多维中国,更激发了我对中文的兴趣。
  在过去的十四年,尽管中文学习时而中断,学习热情时而低落,但回顾我整个学习中文的历程,还是令我自豪的,它丰富了我的人生道路。它的魅力和我对它的爱超越世界上任何美味。它不甜、不苦、不辣,没有任何味道,但却是一道莫名其妙的精神盛宴。
  今天,它已经成了我安身立命之宝,是我求职谋生的工具,让我在工作时充满乐趣。它使我的生命力更加增旺盛,它迸发出的正能量让我取之不竭。我对中文的爱悦难以言表,这也是我为何写这篇文章用这样的题目: “与你结下不解之缘”。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