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72、爸爸的背影(潘浥靈)

72、爸爸的背影(潘浥靈)

爸爸的背影
潘浥靈(曼谷英汉国际学校)
 
  我爸爸是菲律宾人,我妈妈是台 湾人。我的爸爸跟我妈妈结婚之前曾经在中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和妈妈结婚后,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住了一阵子然后搬到泰国曼谷——我和我妹妹出生长大的地方。
  在家我会跟爸爸说英语和菲律宾话,跟妈妈说中文,跟妹妹说英语、中文和一点点的泰文。我有时候也会听到我的父母彼此说印尼话。这种多样化的背景使我成为今天的我,能够了解各种各样的语言和文化。
  我们一家人在曼谷过着温馨的生活。我常和妹妹一起看过去的照片,想起小时候爸爸陪我们一起玩的情景。因为小时候我的身体还小,我会常常爬上我爸爸的背后,想象他是一匹马,而自己在骑马,爸爸也乐意陪我们玩骑马的游戏。从那时起,爸爸在我心中的形象是高大慈祥的。我们相信,爸爸会为我们做任何事情,为我们挡住各种困难的风浪。
  在我人生中,我从来没有注意到我爸爸的背影。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我爸爸的背影很像一堵巨大的墙挡住了我眼前的景色。我的老师在课堂上让我们读朱自清的《背影》时,我才开始慢慢的注意到我爸爸的背影。我回到家开始仔细观察爸爸的背影,我惊讶的发现,我记忆中那个高大的背影,如今却变得又小又虚弱。
  我第一次仔细看我爸爸的背影时,我才意识到我爸爸已经老了。我发现爸爸变得比较矮了,他的头发变得又白又少。我突然意识到不是爸爸变矮了,而是我长高了。随着我的成长,爸爸在渐渐衰老。小时候我跟我爸爸说话时要抬头才能看到他的脸,但现在是我爸爸抬头看我说话了。爸爸以前头发浓密,而现在爸爸的头发变得稀疏了,他每次出门都要戴帽子。也许他对自己脱发感到尴尬。有时候我会不小心取笑我爸爸的脱发。现在想来,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内疚。为了弥补自己的内疚,我打算帮他想办法解决他的脱发问题。
  我第二次仔细看爸爸的背影是他开车的时候。因为妈妈每天工作到很晚才下班,都是爸爸来学校接我们回家。在回家的车上,我会看到我爸爸开车的背影。我才发现爸爸的身体甚至比座位还小,他要把椅子往前移才能开车。 爸爸常常一边开车一边问我们在学校学了什么,而我总是懒得回答爸爸的问题。现在想来,我真是太不应该了。
  爸爸最近开始有听力和视力的问题。有时候我叫他,他会听不到,所以现在跟我爸爸说话变得比较困难,我得尽可能大声说话,他才能听到。时间像一个奔跑的小精灵,从爸爸身边跑过,他再也回不到从前年轻力壮的年纪了。
  自从我爸爸退休以来,他开始有更多时间陪我和妹妹。 他每天照顾我和妹妹的衣食住行,接送我们上学。和爸爸相处的时间越久,我对爸爸的感情就越深。我时长看着爸爸变得瘦小的背影,他为我和妹妹做了太多事情,陪伴我们的成长,我不知道怎么感谢我爸爸。
  我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华人家庭对子女的期待吧。我想考入一所优秀的大学,让我的爸爸妈妈为我感到骄傲 。等到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爸爸大概就六十岁了,也许他的背影会变得更瘦小,但是我长大了,我会尽心尽力照顾我爸爸,就像他过去照顾我和我妹妹那样。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