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13、背包旅行 (SAELI RATRI)

113、背包旅行 (SAELI RATRI)

背包旅行
SAELI  RATRI(厦门大学)
 
 
    年初,我尝试着做个背包客,独自去旅行。中国佛教有四大名山,分别是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华山。在春末夏初之际,我选择了“峨眉天下秀”——普贤菩萨道场的峨眉山,进行一个人的徒步旅行。
    异国他乡,我怀揣着一颗跃跃欲试而又忐忑的心情,彼时站在峨眉山脚下,仰望前方连绵不断郁郁葱葱的青山,溪流潺潺,如此的青山碧水画卷,就这样印入了脑海。总的印象很美好,所以我美美的踏入了这幅画卷中遨游。起初,跟着许多前来旅游的人一起向前走,大家都兴奋异常,一路说笑,一路拍照,时不时有人发出赞叹之声。峨眉山的秀美风光是出名的,与之相伴的清泉更是为之加分,清澈碧绿不染尘埃。
    一路往前走,人群也不断地分散,体力比较好的游客继续往前,体力稍差的就落后一些,我自然归于后者。不知不觉间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慢悠悠地闲逛,有时后来的人越过我了,有时我独自走过一段很长的路都没有遇到一个人,其实那个时候心里是有些害怕的,只有两旁的青山绿水相伴,在长长的孤独行走中,甚至会感觉到寂寞冷清。偶尔遇到有人赶上我或者从山上下来的人,心里偷偷地有点希望对方能和我打个招呼,或者一起走一小段路说说话也好,可是没有。每个人都很淡定地从我身边走过,独自往前,我越来越感觉疲惫了。
    有一次我在一个转弯处歇息,晒晒暖阳,晒去疲倦。当我背上背包正准备继续往前走,前面正好走来几位大学生模样的游客,本来我想着默默走过,谁知对方中的一个人用很欢快地语气向我打着招呼“你好”!我一抬头看到他们中其他几个人也都微笑友好地看着我。那一刻,我莫名就觉得有点感动,有些意外,我略显匆忙地微笑回应“你好!”彼此之后留下了美丽的背影,各自前行。仅仅只是两个字之后,我们擦肩而过。可是,接下来我的心情完全变了,愉悦美好,似乎在漫漫的旅途中发现了一个秘诀,让我勇气倍增地去发掘去实践它,就连沉重的脚步都变得轻盈了许多。我想这样的变化归根于美的话语,爱的传递。原来世间很多善美的语言都是在传达一种美丽的音符,它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得更好,可以让周围的一切都变得美丽,正如这简单的两个字“你好”带给我们的却是满满的正能量,一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你感觉到整个世界都在灿烂,温暖如春。人和人之间并不是天生就有隔阂,而是我们把自己的心收藏起来了,不曾向这个世界打开,也没有向外人释放自己的善意,因此觉得一路的行程冷清无聊。因为这句简单而又友好的问候,我对接下来的行程满怀期待和兴奋,我对自己说:接下来我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友好!
    当我的对面走来一对年轻的情侣,想必他们已经走了很多的路,脚步缓慢无力,待我走近时,我用满怀愉悦的语气微笑着向他们打着招呼:“你们好”!我看到他们俩似乎有瞬间的惊讶,可能没想到会有人向他们打招呼吧!而后他们立刻微笑地回答着“你好!”然后我们彼此之间询问了一下路途情况,注意事项等等,最后微笑着挥手说着再见。有了第一次的友好经验,接下来的旅程就顺其自然般的美好无碍。看到如我一样从异国而来的一些学生也徒步行走在这青山环绕中,我们友好的问候,结伴走过一段路程,互相聊着在中国的一些近况,美好而青春。看到有些虔诚的信徒在朝拜,我也一一向他们发出善意的祝福。也有的像我一样独自背着背包行走在山路上的游客,这时我们也会相伴走一段路或一起歇息片刻,然后继续彼此的行程。因为自己内心深处的世界打开了,自然而然地周围的人或物都能感受到你的磁场效应,如此一路上会遇到许多人都满怀热情地和我打招呼问好,有时相伴走一段路,聊一聊旅行的生活。遇到聊得来志同道合的人,甚至还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交上一个旅途中的朋友,一路快哉!特别是遇到一些中国的游客,看到我一个外国的游者,他们都会多多的叮嘱我许多的事项,告诉我这个路程中会遇到一些什么偶然的事情等等,有时会约上我跟着他们一起走比较安全,而我的脚步实在跟不上大团队,所以最后还是我一个人晃晃悠悠地行走。我知道我们都会到达同一个终点,峨眉山的金顶,共同顶礼普贤菩萨,获得菩萨的慈悲加被。
  这一次的背包旅行,我满载而归,不是获得了财物或名利等,而是获得了人间至诚的美好善意,获得了人与人之间友好的心灵释放,这份友好的感情无关乎国界,无关乎种族,它在每个人的心中安放着,和谐而温暖。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