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117、难忘的中国之旅(黄梦菲)

117、难忘的中国之旅(黄梦菲)

难忘的中国之旅
黄梦菲(泰国农业大学)
 
  在你们眼里,中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 我想有的人会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有的人会说中国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国家,有的人会说中国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那我眼中的中国到底是怎样的呢?接下来就让我用我的经历来告诉大家,让大家能够多方面的了解中国,从而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在我十七岁的时候,有了一次去中国交流的机会。那次我去了重庆,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国。那时当我得知有机会出国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激动。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懵懂少年,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我脑海里浮现的中国跟泰国差不多。可是当我抵达中国的那一刻,才发现中国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平凡,它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重庆是中国一个独具特色的山城,它有着雾都的美称,风光秀丽,街道上车水马龙,高楼大厦比比皆是。夜晚的重庆流光溢彩,仿佛进入童话世界。有一天老师带我们去武隆天生三桥,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觉得那里的景象令人震撼,非常壮观,奇峰异石在阳光照耀下特别美丽。这里是罕见的地质奇观旅游区,也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当天下午我们回到市中心,晚上去洪崖洞参观。夜晚的洪崖洞比白天更有韵味,应该说各有千秋。洪崖洞整体建筑都闪耀着金黄 色的霓虹灯光, 里面除了商店,还有各种小吃摊和纪念品店等等。独特的景色使洪崖洞成为了重庆的热门景点,越到晚上越是惊艳。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有一次我去公共卫生间方便,走到某个隔间一开门我呆住了,一位阿姨正在方便但是没有反锁,让我有一些尴尬。当时我就在想她方便的时候为什么不反锁门呢?我急忙说了声对不起,然后把门关上并走了出来。我想这难道是中国和泰国的文化差异吗?还是一个个例呢?以上这些是我记忆里的点点滴滴,总的来说,重庆是一座古老又时尚的城市,到处都有风格各异的建筑,到处都是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感谢重庆给我的中国之旅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以上是我的第一次中国之旅,接下来是我的第二次中国之旅。我第二次去中国是在上大学后的第一年,当时我获得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奖学金,并得到了去中国北京和上海交流的机会。那次我又紧张又害怕,不仅因为是以大使馆的名义去的,同时还是跟不熟悉的人去的。好在同行的他们性格都很热情开朗,旅途中多了很多欢声笑语。当时有一位外交人员跟我们一起,一开始我以为他会比较冷漠不好相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一点都不冷漠,反而十分热情。他给我的感觉很随和,虽然他职位比较高,但并没有要求大家交流多么正式,更像是一家人。他让我感受到中国人的友好,无论职位高低,都用简单轻松的方式跟我们大学生交流。到了中国之后,他带领我们办理了所有的手续,替我们跟酒店沟通,对我们照顾得很周到。说到北京,大家一定不陌生。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凝结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等的中心,很多地方还保留着古老的建筑风格。跟重庆相比,北京比较传统,生活节奏快。重庆的生活比较舒适安逸,风景也比北京美。北京也有非常多高楼大厦,经济也很发达,这里的机动车比较多,所以经常堵车,但我发现北京到处都有共享单车,记得我去重庆的时候共享单车并没有这么多。为了环保低碳出行,现在人们就使用共享单车的频率变高了,它们的使用方式很简单,只需要扫二维码就能使用。说到北京人,走在大街上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打扮风格,有很多打扮得非常时尚,甚至会感觉像在看走秀节目。接下来是北京的美食,这里的美食种类繁多且口味丰富,我特别喜欢北京烤鸭,真的很好吃,此外还有全中国的特色美食汇聚在此等着你来品尝。到了返程前的最后一天,我去参观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那里跟泰语系的学生交流。他们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带我们游览了校园,图书馆和教室等等。我们还交换了微信,期待到时候他们来泰国找我玩。接下来我坐高铁从北京来到了上海,那是我第一次体验中国高铁,速度非常快,大约花了六个小时就到了。虽然我坐得有点累,但是车窗外的风景特别美,每经过不同的城市,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上海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的经济、金 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完善的交通网络、繁华的都市建筑,非常的国际化,让我感觉它与欧洲城市一样发达、豪华、高大上。我在上海去了好多地方,其中最喜欢的是外滩。外滩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象征,非常有名的景点,代表着上海的繁华,更见证着上海的发展。世界各地来这里旅游、拍照的人特别多, 摩肩接踵的景象常让我瞠目结舌。最后如果把这两个城市拿来比较,我认为北京给我的感觉是传统范,铭刻了中国的过去,而上海给我的感觉是国际化,见证着中国的未来。我说不出哪里更好,因为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但我敢说,无论北京还是上海,来了都不会让你后悔!个人建议,如果你喜欢有活力有生机就去上海,如果你喜欢有传统有文化就去北京。
  接下来是我第三次中国之旅。今年五月份我去了中国厦门,这次是跟学校同学一起去的。 厦门是一座海滨城市,虽然天气热了一点,但风景很不错,街道上一点垃圾都没有,非常干净整洁。厦门拥有很多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比如鼓浪屿,园林博览苑等等。无论是建筑还是美食,都能让人领略到其迷人之处,流连忘返。 这里还坐落着“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拥有吹拂着清新海风的环岛路,鼓浪屿上整齐划一的老建筑营造出的气氛也是文艺出了新高度。我去了好多地方比如鼓浪屿,环岛路,曾厝垵,中山路步行街,土楼,园林博览苑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中山路,这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是一条人气旺,商品多,名气大的街道。这里的建筑都是骑楼,以粉红和乳白色作为主色调, 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时代气息。中山路保留了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 晚上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商店,在这里想要的东西应有尽有。就算给我一整天的时间在中山路散步,我估计也走不完。我在这里花好多钱买了一些手工艺品、中文书和衣服,但我朋友说现在大部分人都在淘宝网买东西,比直接去实体书店方便很多,只要上网搜索目标商品就可以。我很同意朋友的话,但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实体书店,因为网上购物的东西不知道质量好坏。到了在厦门的最后一天,想想马上就要离开,心中确实有些不舍,因为厦门就是我理想中的那种城市,干净整洁,风景优美,清风微抚,碧海蓝天。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去中国,去了解更多当地的文化和历史。这三次中国之旅,就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三次旅行。
  到了这里,通过我对三次中国之旅的介绍,不知道大家能否找到最初问题的答案呢?作为一个热爱中国的大学生,我认为中国真的是个不可思议的国家,在它广阔的同一片土地上拥有着很多不同的历史和民族文化。这片土地还有很多惊喜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我觉得,旅游不仅仅是出去散心看风景,它更能让人们拓展视野,发散思维,辩证客观的去看待世界上的一切,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让我们知道全球各个国家究竟都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人生也是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这是一句我很喜欢的名言,在此与诸君共勉。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