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33、我的体育梦——去中国读博士(郭义山)

33、我的体育梦——去中国读博士(郭义山)

我的体育梦

 

——去中国读博士

 

 

郭义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我叫郭义山,是泰国留学生。我从小就学网球,立志要当一名网球运动员。从初中到硕士,我都是在泰国的素攀武里体育学校读书,专业一直围绕着体育教育学和体育科学。

 

    我曾担任过小队的网球运动员,网球教练助手、网球教练、网球裁判和体育科学家。虽然年龄一年年的增长了,我的身高却并没有太大变化。成为一名职业的网球运动员似乎变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我仍然热爱网球运动,热爱体育事业。我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去一个体育强国攻读体育博士。

 

    2008年,我在电视上看北京奥运会看到中国代表团的辉煌的成绩,中国代表队夺得了奥运会金牌榜的榜首。我去网上搜索就发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是奥运会金牌榜的第四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是奥运会金牌榜的第三名;2004年席拉奥运会,中国是奥运会金牌榜的第二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是奥运会金牌榜的榜首。仅仅3届,中国可以把金牌榜的名次,从第四名,一届一级的提高,3届奥运会,12年的时间,中国已然在世界体育坛上称霸。中国的体育事业发展的这么快,真是不得了啊!那我还犹豫什么?到中国读体育!毕业之后回国发展泰国的体育事业,成了我新的梦想。

 

    决定去中国留学后,我遇到了第一个难题——我从来都没学过中文,一句汉语也不会。在泰国,我们都觉得中文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因为每个汉字就代表一个词,不像英语有26个字母可以拼起来。我觉得我的英语水平还可以。我就想先找找看中国有没有用用英语教的体育博士学位。不过非常可惜没有!看来要去中国攻读体育博士学位,就必须要用中文读书,我该怎么办呢?去中国留学的渴望,激励着我,不要退缩,我鼓励自己:每个中国人,一出生时也不会中文啊,都是以后才开始学的;经过学习,每个中国人都可以说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中文!我跟中国人一样有两只手两只脚,中国人有的我都有。既然中国人能学会中文,我怎么能学不会呢?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铁杵磨成针,困难到义山面前——必有路!

 

    于是,2008年8月底奥运会刚结束我就来到中国了。我发现要在中国读书,必须要通过HSK6级的考试。我想把汉语学好,就要先在汉语班学汉语。由于我的目标很明确,在梦想的激励下,奋力读书。我在汉语班学习了4个学期,每个学期有2次考试分别是期中和期末考试。在4个学期的8个考试中我的成绩始终都是全班第一名。我还连续三个学期都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呢。我每个学期都报名参加汉语水平考试,到第四个学期时,我通过了HSK7级的考试。汉语成绩高于入学要求。我终于向我的梦想迈进了一大步。我选择在华南师范大学攻读体育博士学位。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欧秀兰老师非常热心,她推荐我选体育科学学院的杨文轩教授作为指导教师。我当时还不知道我的导师有多厉害。后来才知道,我的导师于1998年受聘为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体育人文社会学教学和研究,提出全球体育现代化的大趋势下,体育体制、体育的普及和提高,竞技运动发展等现实课题,在中国高校体育界中有很高知名度。

 

    我在读汉语言的时候,以为自己的汉语水平很棒了。可到了读博士的时候,却发现大部分内容都听不懂。那是为什么呢?我分析了一下:在汉语班的时候,同班同学都是留学生,老师虽然是中国人,也用中文讲课,不过老师的普通话很标准,讲话的速度也慢,老师用来讲课的词语也非常简单。可是读博士呢?全班都是中国学生只有我一个留学生。老师讲课超级快,然后老师用的词语都是非常高级和专业的词语,我以前都没学过。最难的是: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啊!我只能拼命的练听力,适应各种口音的汉语。在我读博士的头几年里,我都是一边学习专业课,一边努力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花了很长时间,听和说关都通过了,接下来的难关就是读了。因为读书的重点就是读书嘛!博士级的资料,跟学汉语言时候读的书可不是同一个级别的。导师给我布置了很多要看的资料,有一次一下要看2300页的文献。当时我的阅读水平啊!每一页都要花十几分钟才能看完。一边看一边查词典。而且很多地方,句子里的每个字我都知道它的意思,不过放在一个句子里我就是看不懂,幸好我有很多的中国朋友,他们都非常热心和耐心的帮我解答。我给自己定了任务;每天读一百页中文文献,没读完就不睡觉。有时训练的一天,晚上回到宿舍非常的累,一坐下我就想睡觉。我就站着看文献,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终于把导师要求的文献都看完了,额外的收获是我的阅读水平提高了。读已经觉得很难了,写就更加更加难。我是泰国人,长久以来都用泰国人的思维方式、思路和习惯。让我用中文写一篇文章真是太难了,尤其是博士毕业论文就相当于一本书。我要写一本中文书!不是简单的日常口语交流书,是充满含金量的博士论文书!真是再难不过了。不过就如我之前说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铁杵磨成针,困难到义山前必有路!我去年就把开题报告通过了。今天也刚刚把毕业论文的初稿写完了。

 

    前面还有很多关等着我去闯,我不会退缩,我会继续冒着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