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5、我爱你!中国(巫祖雄)

5、我爱你!中国(巫祖雄)

我爱你!中国
  大连海事大学  巫祖雄



  我出生于泰国曼谷的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经常对我说,我该学习汉语,尤其是我母亲,因为她很喜欢中国,也可能因为我们是华裔,是炎黄子孙,所以在父母的影响下,大学毕业之后我就准备去中国学习汉语。
  为了去中国学习中华文化。我把多年储蓄的钱,用于自己去中国学习汉语的费用。我在大连海事大学学习汉语,刚开始我对汉语不怎么感兴趣,因为汉字很难,也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学习汉语,还没基础,所以我不能自如地用汉语与老师或同学进行沟通,但由于后期的刻苦努力学习,我掌握了汉语最基本的日常会话以及汉语言基础知识,还有在中国学习期间,我努力去了解中国的各个方面,包括经济社会﹑文化﹑语言﹑政治等,还遇到了好老师,好的外国朋友,好的中国朋友,在他们的影响下,我越来越喜欢中国和汉语了,这使我的汉语越来越好,也使我想继续学习汉语。
  学习语言最好的方式就是旅行。所以,除了学习之外,我还去了中国很多有名的地方旅游,比如去北京看长城,去哈尔滨看冰灯,牡丹江的雪乡,西安的兵马俑,上海的外滩……每个地方的风格都不同,真的太有魅力了,不管是谁,都会被它们吸引住,使我想更深入地去了解中国。
  印象最深刻的是2014年,我有机会和朋友去哈尔滨旅行,那是我第一次乘中国高铁,果然与中国朋友说给我听的一样,非常便捷。这次我们去了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索菲亚教堂、雪博会、亚布力滑雪场和雪乡等著名景点。
  去中央街的那天,一从宾馆出来就感觉到特别冷,这天气实在不易出门,冻死人不要命。中央街是一条买卖东西的路,像大商场似的,在路两边都会有冰雕,超级漂亮。然后我们去了冰雪大世界,一进去就看到特别大的冰灯,我们激动地拍了好多照片,但天气冷得把相机电池的功能都减弱了,要找温暖的地方让电池恢复。虽然有点麻烦,但很值得。另一个地方是索菲亚教堂,在教堂周围有一群人在表演功夫,他们穿得很少,也不戴手套,我心里想“不冷吗?怎么受得了呢!”我都替他们冷。
  最后,去“雪乡”。这次旅行对我来说,雪乡是我最喜欢,也是最美丽的地方。那天是我生命中最冷的一天,零下38度!我们要乘车去,乘车一段路到一个地方,每个团队都在这停着,如果要进屋的话,必须得买吃喝才可以进去。没办法外面太冷了,所以我们买了两杯咖啡,一杯30块钱,真不值得,而且味道也不好喝,像被骗了一样。没想到还有更不好的事情,这里的宾馆一个房间住七个人!当时没办法了,就挤一挤吧。第二天早上我们终于看到了真正的雪乡,雪中的景色美丽无比,仿佛这个世界都是用白云建筑而成的。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色,之前遇到的不好的事情就都忘掉了。我希望有机会能再回来,这么美丽的地方谁不想再回来呢!
  还有一次,有一位中国朋友邀请我去他家玩儿,这个地方是“本溪”。我和另两个同胞一起去,见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本溪水洞、大石湖和本溪枫……吃饭的时候朋友们很热情地招待我们,桌子上摆满各种各样的中国菜,他爸还给我倒了好酒,这种酒怎么喝头也不疼。不仅他父母带我们玩,而且他的亲戚也陪我们玩。不管是他的奶奶,姑丈,舅舅,舅妈,姨妈,姨丈他们都来,真的太热情了!让我觉得我去他家做客是为了跟他结婚呢!我的朋友跟我一样,都是男的哦!
  当然除了旅游,最重要的是我的学业。学习完两年汉语以后,我申请了中国ZF奖学金,最后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因此当我再次回到大连海事大学的时候,是为了读硕士。刚到的时候,无论是第一次见到导师,还是第一次上课都特别紧张。上课时听不太懂老师在讲什么,有的老师说话有点方言,就更难懂了。在第一年的专业学习当没遇到什么大问题,但也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当老师给作业或让我们写小论文时,我就会发现我的汉语还存在着语法、用词等很多问题。在朋友的帮助下,我才能顺利通过这艰难的一段时间。
  第二年写论文的期间,我听说我学的这个专业很难毕业,老师们相当严格,前两届有七个留学生,只有三个留学生能毕业。前一届有两个留学生都没毕业,这给我带了特别大的压力。其实第一次见到导师她就对我说:正常是三年才能毕业,两年毕业的可能性很小。这段时间是很辛苦的,遇到了好多问题。写论文的时候我改了好几次题目和选题方向,但最后都不满意。当时时间非常紧,离期中报告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为了将论文题目完成,连续几天都没睡,付出了很多精力。其实在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我被导师批评了很多次,然而也给我了好多意见,对我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我论文中所存在的问题在导师的指导下逐渐消失,在预答辩和答辩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最终,答辩的最后一天比较严格,老师们问的问题比前两次难,大部分的留学生都回答得不太好。答辩结束老师让我们在室外等结果。中国学生不担心。但我们留学生们的表情都特别紧张,我也是。等了20分钟左右老师就叫我们进教室去,让我们在教室前面站着,然后就宣布结果。这次答辩一共有9个留学生,能毕业只有5个人,另外没毕业的4个人下个学期还要再回来参加答辩。当然能毕业的5个人中也包括我!说来说去我很辛运遇到这么好的导师,我这一届导师要照顾五个学生,但她不分是中国人还是留学生,都很关心,经常与我们沟通。
  在中国留学这两年,毕业论文代表着完成我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的结束,回头看着自己一字一句地打下的这篇论文,看着这两年走过的校园,碰到过的各位老师和同学都会有无限感情。
  其实要感谢的太多,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只能说一句: 谢谢你们。还有,我爱你!中国!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