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别当过客,马上入会 > 2、西北大学——我的第二个家(张美书)

2、西北大学——我的第二个家(张美书)

西北大学——我的第二个家
  西北大学 硕士研究生
  张美书
 
  在这个世上,人们总相信梦想,而且一直行走在追梦的路上,我也是。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不要放弃梦想,哪怕它遥不可及。”我的梦想是去遥远的中国留学,没想到如今竟然实现了,因为我如愿地考上了西北大学。梦想变成真,实属不易,为此,我制订了今后的计划:
  1、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克服用汉语交流时的紧张。
  2、写一手漂亮的汉语文章,不仅语法正确,还要用词漂亮。
   3、进一步了解中国语言文化,并且学习中国画、书法、文化和历史。
  4、多与中国人交流,了解中国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5、利用业余时间,在博客上,讲述自己的留学经历。
  6、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照顾好父母,让他们有个幸福的晚年。
  爸妈看到我的计划后,都开心地笑了,他们为我能实现梦想而骄傲,也为我能规划人生而满足。
  转眼间,八月就过完了,我也要踏上去中国留学的征途。在廊曼国际机场,
  妈妈说:“照顾好自己”。
  爸爸说:“一路平安”。
  妹妹说:“好运,姐”。
  我说:“爸妈拜拜,妹妹拜拜”。
  于是开启了独自一人去中国西安市的旅程,没有家人的陪伴。我的座右铭是:“如果你没有勇气远离海岸。你怎么能发现美丽的海洋?”所以也没有太多离别的伤感。晚上,就到了西安咸阳的国际机场。这时,兴奋感已经消耗了很多,无论走到哪里,耳朵里都是汉语,除了蹦出的几个词能听懂,可连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突然心里很想家,想爸爸、妈妈和妹妹。
  出了机场,就有专门的老师和泰国朋友来接我,那股难受的劲很快又消失了。到了学校宾馆,老师把我们安顿好后,因为坐了一天的飞机,感觉又累又乏,倒头就睡着了。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我就跟自己说:“早上好,西安!你好,西大!”感觉这一切都像在做梦似的。不一会,泰国的哥哥和姐姐们就过来敲门,他们担心我什么都听不懂,就过来领我去吃早饭、报名和参观学校。有这些哥哥姐姐的照顾和疼爱,心里真的好感动,好温暖,也使我心中的孤独消失了。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三个月已经过去了!!
  “世界这么大,能遇见,不容易。”我想这句话是对的。虽然,我在西大只学习了三个月,但西大却带给了我温暖,并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首先,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并且和蔼可亲。语言课的老师们总是想尽各种办法,让我们快速理解并掌握所学字词和句子,帮助我们尽快地进行汉语交际。专业课老师,担心我们听不懂,总是一字一句地慢慢地进行讲解。此外,还有专门的老师照顾我们的生活,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老师寻求帮助。
  其次,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觉得很幸运,能交到了这么多好朋友。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泰国人、老挝人、韩国人、越南人、俄罗斯人、哈萨克斯坦人、乌兹别克斯坦人、巴基斯坦人、埃塞俄比亚人等等,他们都很友好。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我的中国同学们。
  有一天晚上,在微信里:
  她问我:“你睡了没?”
  我说:“还没。”
  她说:“下次,我们宿舍一起吃饭,想邀请你和我们一起。可不可以?”
  “你每天上课来回跑好辛苦,而且好像也没有认识很多的朋友”。
  “所以,我们想邀请你一起玩。可以吗?”
  “我希望你能尽快融入咱们文学院,咱们西北大学这个大家庭哦!”
  当我看到她发的这些短信的时,心里开心极了。让我觉得西北大学就像我的第二个家。有机会在西北大学读书,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我还有一个中国好朋友,她总帮我练习汉语,每周还帮我修改作文,改正语法错误。她就像我的老师一样,所以我把她的名和老师合起来,称作“桃子老师”。刚开始,她不愿意我这样叫她,理由是好朋友之间就应该相互帮助。我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所以就一直任性地这样称呼她。
  第三,西大食堂的师傅们都很可爱。由于中国菜种类太多,很多菜名我都不知道,所以总是用手指比划,很少开口。但他们好像很懂我们这些外国人似的,总会对我们微笑,而且从不出错。我跟朋友常常去其中几家吃。
  第一家是面店。她除了卖面条外,还卖煮蛋、海带丝、咸菜以及调味豆腐。这家店有一位可爱的阿姨,每次见到我们,总会问:“几个?”(她的意思是你要几个煮蛋?)我们只需要回答她“一个”、“两个”就可以了。我们也亲切地称她“卖鸡蛋的阿姨”。
  第二家也是面店。这家做的面条很好吃,并且有一个可爱的叔叔。如果我们还没来得及点,他会笑着先问:“今天不是砂锅米粉?”我们也笑着回答:“对”。因为我们总点三鲜砂锅米粉,这让叔叔记住我们了。我们称这家店为“叔叔的店”。
  最后一家也是卖米粉的。这家店米粉很好吃、也很便宜,最重要的是有三个年轻帅气的小伙,我们称他们“小哥店”。
  第四,我喜欢西北大学的文明礼貌,就是“文明乘车、老师优先。
  司机叔叔、阿姨总说:“学生等一会儿,先让老师上。”学生们好像都早已领会似的排成了一队,耐心地等待叔叔或者阿姨的召唤,才一个一个地上车。我认为这就是中国的魅力,也是中国的文化——懂得尊重长辈,这也是我喜欢中国的原因之一。
  今年,西北大学创建115年了,历史悠久。在西北大学里,到处都是历史的气息、文化的底蕴,真的非常感谢西大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在这里读书。对我来说,西北大学就像我的第二个家。自第一天来到西安,我总拿着手机拍照片,无论去哪儿,都会用手机拍个照片,留个纪念,希望以后回忆起这段留学经历来,更加地清晰和深刻。此外,我也会用文字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瞬间和感人的故事。当我归国后,希望能把自己的留学经历讲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并感受中国的魅力。

Leave a Reply

Top
翻译/Translate/แปลภาษา »